行政院院會6日通過緊縮退將赴中,國民黨準主席吳敦義昨(7)日回應指稱,對於修法「覺得不宜」,遭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批評回應「太軟弱」。吳敦義今(8)日受訪表示,他認為合理規範是必要的,像是之前退役將官赴中出席閱兵,「我覺得,就是不宜的」。

行政院院會6日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嚴格規定高階將領或政務官在退休15年內,不可以赴中國參加政治活動。吳敦義昨天指出,行政院修法如果把嚴格的標準訂到很模糊、難以遵守,只為了限制很多人自由的行動,「用假設可能會犯什麼罪,用非常嚴酷的標準訂定,我覺得是不宜的。」

該回應引發張亞中怒批吳敦義回應太軟弱,民進黨在刻意塑造中國是敵對形象,這樣可強化台獨及軍購的正當性,呼籲國民黨一定要反對到底,這是捍衛民主社會價值。

吳敦義今日上午參加「松山慈惠堂國際藝術聯展」開幕式,準備離開前,接受媒體訪問,被問及遭到張亞中批「太軟弱」,吳敦義無奈地說,「那怎麼能叫軟弱?」他強調,依照《國家機密保護法》規定,卸任正副總統、行政院長等重要部會首長3年內出國需現任機關同意,役將也應接受規定,「合理的規範,我覺得是必要的」。

吳敦義表示,如果有退將去出席中國閱兵,「我覺得就是不宜的」,所以沒有什麼「太軟弱」,並批評「張亞中的兩岸觀點是什麼,你們都很清楚啊!」他並強調,無法接受張亞中的批評,「中華民國有2300多萬個同胞,愛國的同胞講的話,我是要尊重和信任的,但如果不是的話、聽聽就好。」

回應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的「軟弱」說,吳敦義表示「合理的規範是必要的」。   圖 : 周煊惠/攝

吳敦義表示,張亞中的兩岸觀點「大家都很清楚」,他認為聽聽就好。   圖 : 周煊惠/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