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去澎湖南環,形成大多是浮潛風櫃洞、蛇頭山,但現在澎湖鎖港有了新景點,全台唯一的「海底郵筒」,常寄信留念的民眾可以開始規畫行程囉!

全台唯一的藝術魚礁「海底郵筒」位在澎湖鎖港,結合「水下裝置藝術」與「珊瑚礁復育」功能於一體,7月在澎湖鎖港正式亮相。「海底郵筒」位在鎖港浮潛秘境,從設計規畫到成果發表,歷時超過半年時間。最初的設計理念,是以海底魚礁的概念出發,希望提供魚兒棲息,恢復海洋生態,並創造觀光特色,來訪的遊客可將親手寫的明信片寄送到全世界。

這座「海底郵筒」人工漁礁,高有160公分,重達800公斤,結合藝術、魚礁與郵筒功能,由於裝置在海底,選用不鏽鋼材質,外觀再使用混凝土和磁磚馬賽克美化,以澎湖海底珊瑚樂園為主題,郵筒上半部為郵筒,往後清理保養較容易,下半部和基座周邊配合珊瑚礁與硨磲貝等復育之用,未來可望形成美麗的海底新世界。

位於鎖港附近另外有一個澎湖知名的景點「風櫃聽濤」。風櫃洞位於風櫃半島的尾端,當地人稱做「風櫃尾」。因為波浪侵蝕造成狹長的海蝕溝,海蝕溝的底端又被侵蝕成海蝕洞,遇上南風漲潮時長浪順著海蝕溝灌入,海蝕洞內空氣受擠壓,海水由縫隙噴出,發出呼嘯聲,猶如鼓風爐的聲音一般。到澎湖旅遊的民眾多半會到此聽風。

到澎湖南環玩,除了可到風櫃洞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到蛇頭山讀取過去的國家記憶,還能潛下水底將回憶寄回城市中長存海島美景,一張機票飛一趟澎湖,帶回的絕對不止土產。

這座「海底郵筒」人工漁礁,高有160公分,重達800公斤,結合藝術、魚礁與郵筒功能,由於裝置在海底,選用不鏽鋼材質,外觀再使用混凝土和磁磚馬賽克美化。   圖:澎湖縣政府觀光局

風櫃洞位於風櫃半島的尾端,當地人稱做「風櫃尾」。因為波浪侵蝕造成狹長的海蝕溝,海蝕洞內空氣受擠壓,海水由縫隙噴出,發出呼嘯聲,猶如鼓風爐的聲音一般。到澎湖旅遊的民眾多半會到此聽風。   圖:澎湖縣政府觀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