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劉曉波一案的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美、德兩國醫生本週末將前往探視這位罹患癌症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這位民主鬥士的健康情況已出現惡化。

3名消息人士說,至少有2名醫生預計前往中國東北城市瀋陽探訪這位61歲的人權活動人士。治療劉曉波的醫院之前向美、德兩國專家發出邀請。劉曉波日前在獄中獲得保外就醫。

消息人士未說明細節,美、德兩國駐北京大使館拒絕證實本週末是否有外籍醫生將前往探視。

美國大使館女發言人波利(Mary Beth Polley)今天說:「我們知曉有關繫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作家劉曉波的病情報導,他的情況急速惡化。」

她說:「我們了解治療劉曉波的醫院邀請了美、德兩國醫學專家前來中國,以提供諮詢。」

波利說:「我們一直要求中國政府讓這些醫生在不受阻礙的情況下探視劉曉波。」她並重申,美國呼籲中國給予劉曉波完全的假釋。

劉曉波確診罹患肝癌末期並於6月從獄中轉至一家醫院治療後,中國大陸即面臨國際社會要求讓他出國治療的壓力。

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昨天公布劉曉波肝功能已惡化後,劉曉波的友人憂心他瀕臨死亡。

因案情敏感而要求不具名的劉曉波友人告訴法新社,這位諾貝爾獎得主的兄弟預計於8日第一次赴醫院探望他。

人權團體強烈批評北京當局對待劉曉波的方式,並指責直到他病情非常嚴重,才讓他保外就醫。但中國有關當局堅稱劉曉波一直獲有多位名醫的頂尖醫治。

醫院本週公布了劉曉波詳細的治療情況,透露為了防止進一步損害他的肝功能,醫生決定停用抗癌藥物「蕾莎瓦膜衣錠」(Sorafenib)以及傳統中藥。

不過,醫院今天也在官網公布了劉曉波妻舅劉暉的一封信,他指整體的醫療並未中止。

這封由劉暉簽名的信函說:「劉曉波不是停止用藥,而是因為病情嚴重以及腫瘤進展快而調整了用藥。」

2009年,呼籲民主改革的劉曉波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遭判刑11年。2010年奧斯陸(Oslo)的諾貝爾頒獎典禮中,一張空椅代表了無法出席的劉曉波。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今天說,「正針對劉曉波和他妻子的情況,持續中國有關當局進行接觸」。

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女發言人史勞塞爾(Elizabeth Throssell)在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例行記者會中表示:「不過,我們已經超過24小時,未接獲中國政府有關劉曉波夫婦的消息。」

她說:「對於有關他健康惡化的最新報導,我們相信聯合國應該獲得探視劉曉波和劉霞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