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航商總統輪船公司(APL貨櫃輪今(7)天出港前撞擊高雄港58號碼頭,碼頭及船艏嚴重受損,由於碼頭旁邊就是石化專區碼頭,所幸沒有造成管線受損氣體外洩,沒有造成傷亡。高雄港務分公司已派員搶修,並表示,己會同警方、航港局、航商等單位進行會勘,調查釐清肇事原因。

高雄港務分公司指出,貨櫃輪在引水途中失去動力,船艏撞進碼頭,造成碼頭嚴重凹陷無法使用,不過據李長榮、鴻洋等碼頭人員回報,管線正常,已派潛水人員檢視碼頭鋼板樁受損情形,港務公司派出拖船將貨櫃輪拖至61及62浮筒復位,並將拖帶至53號碼頭等待港務及保險調查。

高雄港警總隊表示,這艘2萬5千噸、長197米的吉達輪(APL JEDDAH)貨櫃輪為新加坡籍,由楊姓領港人員引領,計畫從1港口出海,不明原因失去動力,被風力吹襲撞擊碼頭。

高雄港務分公司則指出,吉達輪是今天清晨5時42分原從高雄港69號碼頭駛離準備第由2港口出港,但因當時出港船隻太多改由第1港口出港,行經58號碼頭時,在清晨6時30分疑因失去動力失控,當時風大被吹偏,船頭被吹向碼頭,導致船首撞進58號碼頭,造成碼頭岸邊撞破1個大洞,地面大片龜裂,船首也受損,港務人員及該船保險公司等人員正在場評估受損狀況,並會同警方、航港局、航商等單位進行會勘。

APL原為美商,在美國歷史超過160年,在台成立分公司超過30年,1997年與新加坡商海皇輪船(NOL)合併,現為全世界排名第8大貨輪集團。

APL貨櫃輪今(7)日出港前撞擊高雄港58號碼頭,碼頭及船艏嚴重受損。   圖 : 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