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今(7)日審議通過第一期前瞻計畫特別預算案,共核列839.166億元,但民進黨團退讓後增列的「少子化」、「食安」、「人才培育」三大項,僅各新增1項,且占總核列預算不到5%;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受訪時痛批,民進黨用敷衍心態編列預算,「當然全力退回、杯葛到底」。

國發會今天召開委員會議,審議通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106下半年-107年度)特別預算案公共建設先期作業」,計畫期程1年4個月,共通過68項,核列特別預算839.166億元;但其中依5日立院三讀通過的「前瞻基礎建設條例」所新增「少子化」、「食安」、「人才培育」三大項,僅各核列1筆預算,少子化建設新增「營造友善育兒空間計畫」11.700億元;食安建設新增「現代化食品藥物國家級實驗大樓興建計畫的規劃作業」0.270億元;人才培育建設新增「優化技職院校實作環境計畫」23.850億元;3項共35.82億元,僅占這次國發會總核列預算839.166億元的4.27%。

李彥秀表示,這樣的預算編列方式,凸顯出民進黨、行政院把人民期待擱置一邊,還是「換湯不換藥」在處理這些預算,如果民進黨仍舊用「敷衍心態」處理預算,民眾認為最重要的反而不放在心上,看不出民進黨政府要解決食安、少子化的決心,「不管編多少,當然全力退回!杯葛到底!」李彥秀強調,國民黨會強力監督。

此外,這次國發會第一期1年4個月所編列的「軌道建設」37項共170.897億元,除相較政院核定本規劃「一毛不刪」外,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上午也對新頭殼記者承認,其中核列「建設費」的「既有計畫」僅11項,其餘26項皆是核列「規劃費」以進行可行性評估、綜合規劃評估的「新興計畫」。

李彥秀對此表示,國民黨立場很清楚,認為軌道建設特別是「新增計畫」應該回歸公務預算處理,除非是行政院已核定的或延續性計畫,例如做完第一期要做第二期;而如果連軌道建設的「可行性評估報告」都沒有,當然不會給民進黨這些預算;至於製作可行性評估報告等「規劃費」,她認為交通部公務預算就可以編列,不需要動用到特別預算。

李彥秀強調,如果計畫行使的時間都超過蔡英文總統任期,不符合8年8,900億變4年4,200億的精神,因此希望民進黨退回整本計畫,不是隨便抓幾條,而是經過審慎思考有可行性評估之後再編列,否則當然會強力杯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