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萬物聯網的智慧時代下,以消費者體驗為核心所驅動的新零售正慢慢改寫整個商務環境,人工智慧的出現更改變了人力市場的分配;面臨電子智慧商務的到來,現在已經有廠商開發智慧機器人,宣稱不管是行銷分析、還是直接面對客人進行服務,通通沒問題!

資策會預計在7月19日,舉行「2017 IDEAS Tech全智慧時代新商務趨勢論壇」,希望能夠以人工智慧為題,進行科技與零售業的結合討論,並在現場提供貴賓實際體驗無人商店服務、Edubot智慧學習機器人、智慧護膝、無人機保全應用、iFeel社群行銷助手等近20項創新商務技術。

其中iFeel 社群行銷助手,利用訓練AI培養了智慧客服助理,除了能快速協助企業處理顧客對於商品、物流、售後服務等問題,連事前的行銷統計、執行都能交給AI完成。

資策會則指出,他們將展示曾獲德國Red Dot紅點設計,「創新應用」殊榮的穿戴式器械「智慧足部裝置平台(Smart Footwear Platform, SaFePlay)」,此平台係結合包含感測元件的智慧鞋墊與智慧護膝,利用智慧足部穿戴裝置與專屬App連接雲端平台,反饋足部力學分析資料,或結合遊戲設計,提高使用者復健意願與效率。

資策會也表示他們將另外透過個人數據蒐集,逐步發展智慧感測個人化商務(Sensor-based personal commerce),與健康保健、醫療、保險、運動等產業結合,讓此技術的應用更為多元,透過軟體加值帶動硬體服務創新,打造更成熟的穿戴應用市場。

最後,資策會也會協助業者進入AI市場;以Drone Hatch自動巡檢保全為例,業者可利用此平台進行無人機的任務規劃、同步控制多台無人機裝置與物聯網的裝置,快速打造軟硬體整合的無人機應用服務雛型,讓無人機成為空中服務機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