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七七抗戰勝利,準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7)日在國民黨舉辦「七七抗戰」紀念會上表示,作為締造中華民國及光復台灣的政黨,國民黨必須忠誠、團結才能維持民主法治及自由的中華民國;而海峽兩岸能維持永續和平、穩定發展,更是全體國民的最大期待。

國民黨今天舉行「紀念七七抗戰80週年大會」,包括連戰、吳伯雄、林豐正等多位黨政大老,都受邀出席大會,會中還表揚多位曾參與抗戰、高齡超過90歲的抗戰老兵。

吳敦義致詞時指出,中華民國經過慘烈的八年抗戰,不但洗刷西元1895年甲午戰爭之後馬關條約把台澎及附屬諸島割讓給日本的歷史恥辱,也真正把台澎及附屬諸島光復,才能脫離日本殖民統治,建造一個民生樂利、民主法治的中華民國。

他說,雖然七七抗戰已經結束很多年,台灣也光復很多年,但飲水思源,大家對於八年抗戰的勝利一定永遠銘記在心,7月7日盧溝橋事變也讓我們刻骨銘心,成為不能忘記的重要日子。

他說,國民黨作為締造中華民國及光復台灣的政黨,必須忠誠、團結才能繼續維持民主法治及自由的中華民國,希望台灣能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海峽兩岸能維持永續和平、穩定發展,相信這是國民黨與全體國民的最大期待。

因案出庭未能親自出席「紀念七七抗戰80週年大會」的前總統馬英九,則以影片方式致意,他表示,早在八年抗戰開始的前42年,台灣就有許多民眾起身反抗日本殖民統治,死傷慘重。

他說,兩岸人民都曾受日本軍閥野心侵略慘烈犧牲,但戰爭沒有贏家,和平沒有輸家,今年紀念「七七抗戰」80週年不在於仇日反日,而在於感謝先賢先烈奉獻犧牲,希望中日仇恨終止,不再重蹈歷史慘痛經驗,一起追求區域和平穩定。

國民黨今天舉行「紀念七七抗戰80週年大會」,會中還表揚多位曾參與抗戰、高齡已90多歲的抗戰老兵。   圖:林人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