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國民黨卻遭批放水,還點名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未依準黨主席吳敦義要求力擋前瞻;對此,林德福今 (7) 日出面否認,他表示,吳敦義沒有主導,他尊重黨團的智慧跟看法,沒有一定要力擋。

前瞻特別條例三讀通過後,反前瞻計畫的國民黨立委辦公室電話遭打爆,並遭質疑政策失當、放水;國民黨籍立委許毓仁還爆料,指吳敦義曾指示國民黨立院黨團,要全力擋下前瞻特別條例,但吳敦義與林德福在策略上顯然意見不同。

對此,林德福今天接受廣播電訪時表示,立法院4月開始處理前瞻條例時,國民黨還在黨主席選舉,不過黨團當時就決定好,前瞻的年限跟金額都要砍半,這是黨團的共識,也是黨團共同的決定。

他指出,過去馬政府編5年5000億元、扁政府4年5000億元,只要是對國家建設、經濟有幫助,就不反對,但是4年總統任期匡列8年預算,不是合理規模,國民黨會嚴審,反對沒有經過可行性評估、環評,絕對不會通過。

林德福說,目前三讀的條例,只不過是一個條例,最重要還是計劃書,後續要處理預算才是重頭戲,如果有很多沒有環評、沒經濟效益、沒可行性評估的計畫,都不能納進來。

林德福強調,從4月開始國民黨團堅持期程減半、金額砍半的原則從來沒有妥協;例如前瞻計畫納入很多軌道建設,國民黨到現在為止,對所有軌道建設還是反對。

他表示,包括先前有三條線,像是桃園鐵路的地下化等,已經正在施工的三鶯線等路線,是把原來的公務預算、原本就已經有的公務計畫項目,再納入前瞻計畫中,當然就是反對。

不過他也強調,這次整個協商過程中,吳敦義與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都沒有主導黨團與民進黨協商,都說尊重黨團的智慧跟看法,也沒有一定要力擋,因為有其他縣市需要建設。國民黨對前瞻的定位一直很清楚,他是執行黨團共同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