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雖然規模已砍半為4年4200億元,但仍引來藍營支持者放水罵聲。對此,準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 (7) 日表示,國民黨在立法院是少數,要對抗執政黨人數優勢非常不容易,黨團已盡最大的努力,他將要求第二階段把關,也不排除重審。

由於前瞻條例日前在立法院臨時會遭「砍半」,以4年4200億元闖關三讀,外界質疑國民黨策略失當、不該妥協放水,藍委許毓仁還爆料總召林德福未依吳敦義指示,擋下前瞻特別條例。

對此,吳敦義表示,他看了前瞻條例的審議過程,國民黨在立法院只有35席,扣除1席被停權下,總共只有34票,要對抗執政黨的人數優勢非常艱苦,已經盡了很大的力,已有相當的收穫。

吳敦義表示,國民黨立委最後將前瞻計畫,從蔡政府主張的8年8900億元,砍成4年4200億元,其表現已難能可貴;未來特別預算送審時,國民黨也會嚴格監督預算分配,像大家反對的軌道比例若占太多,「依然還有重新審查的可能」。

吳敦義強調,國民黨已把橫跨8年,全數都是舉債的8900億元,一次砍到剩下4年4200億元,也就是蔡政府的任期,不能不說國民黨團已經盡到很大的努力。

他說,未來行政院未來送預算來,黨團還會注意有無不必要卻編入者,若分配不公道,只有綠色縣市有、就是綁樁;將來還會再審查,屆時再看黨團的表現,對於國民黨團夜宿議場表現,相當程度對他們努力要表示肯定。

吳敦義強調,第二階段還是很重要,4200億元計劃中,到底軌道建設占多少比例,分配是否公平,大家不應該太早把黨團努力全數否定,要用34票面對60、70票,外界必須了解,「失去多數的黨,本來就比較艱苦,蠻難能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