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廣播公司國際台(BBC World Service)所做的一項全球民調顯示,國際社會對中國的印象整體趨向負面。調查顯示,美國人對中國印象最差。70%的美國人對中國印象消極,只有22%的美國人評價積極。與之前的調查相比,一些國家對中國的負面情緒增長明顯,其中包括印度和印尼。

這項調查是由BBC委托GlobeScan/PPC在2016年12月至2017年4月進行,來自五大洲19個國家的18,000名受訪者參與。受訪者需要針對16個國家和歐盟在全世界的影響力選擇「比較積極」或「比較消極」作為回答。

整體看來,與上一次2014年進行的調查相比,其他國家民眾對中國的印象稍有下降,而且不同國家間意見分化較大。

共有17個國家參加過2014年的調查,在這些國家中,對中國持積極態度的受訪者比重由43%下降到了41%,而持消極態度的比重則增加兩個百分點至42%。

在中國之外的本次受訪國家中,墨西哥、秘魯、巴西、希臘、俄羅斯、尼日、肯尼亞、巴基斯坦等8個國家對中國的整體印象偏積極;加拿大、美國、英國、法國、德國、西班牙、土耳其、印尼、印度等9個國家偏消極,澳大利亞兩方意見相對持平。

調查顯示,美國人對中國印象最差。70%的美國人對中國印象消極,只有22%的美國人評價積極,與2014年結果相似。而除中國之外的國家中,尼日人對中國人印象最好,積極評價達到83%,消極評價只有9%。

與之前相比,一些國家對中國的負面情緒增長明顯。例如在印度,對中國的消極評價增長了25個百分點至60%,積極評價也減少了14個百分點,這也是自2005年開展此項調查以來印度對中國最不友好的一次記錄。而在印尼,對中國的負面評價(50%)首次超過正面評價(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