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賴清德今(7)天接受電台訪問時,針對「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日前在立院臨時會三讀通過,他認為,朝野兩黨最後能夠放下對立,藍綠達成共識,這是民主的一大進程,要給立法院「按個讚」。

賴清德說,他尊重由立院通過的前瞻基礎建設計劃條例,不對內容多作評論,但在立法院這次處理方式上,他要給予肯定。他指出,自己過去也曾擔任過立委,很清楚在立法院中的思維一直都是兩極的對抗,而這也或多或少影響到整個台灣社會,讓人民也逐漸採取極端對立的方式來處理事情。但這次審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過程中,卻不再採取過去的焦土政策,執政黨願意負責,在野黨也充分監督,透過行政部會首長說明,立院各黨團協調出折衷方案,大家都可以接受,這就是民主政治,所以「我要幫立法院按一個讚」。

不過,賴清德也強調,有關後續前瞻預算的監督,國民黨還是有些堅持應該要繼續,例如有沒有先期計畫、有沒有通過環評、效益如何等,這些屬於客觀專業的堅持,民進黨要尊重。但不要站在政黨的立場去考量哪些項目通過了是否會影響政治版圖,「這就比較不必要,最終還是台灣的利益。」

而日前在立院通過的年改法案,由於年改會與立院通過的版本有異,外界認為蔡英文總統恐怕逐漸跛腳;對此,賴清德則不同意這種說法,反而強調年改會從無到有,讓更多人了解年金改革,行政權、立法權也都展現其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