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近日為了朝鮮問題與南海問題,與中國之間出現不愉快。儘管中國在3日指控美國派驅逐艦逼近爭端島嶼是「挑釁」之舉,美國仍繼續前進。5日,美國海軍派艦艇前往與中國在南海有領海爭端的越南,並宣布將與越南海軍舉行聯合演習。

美國海軍瀕海戰鬥艦科羅拉多號(Coronado)與救援船撒爾佛號(Salvor),5日抵達越南的京蘭灣,參加第8屆「越南海軍聯誼活動」(Naval Engagement Activity Vietnam)。

這次的聯合演習預計為期5天,重點將針對船舶操縱、醫療評估,以及如何面對海上的「不速之客」。

昔日越戰,美越雙方死傷慘重,最後美國不光榮收場,南越隨之淪亡。此後華府與胡志明當局成為長久不往來的死敵。然晚近隨著越南改革開放成效逐漸顯著,以及中、越兩國為了南海問題關係緊張,越南與美國的關係也逐漸改善。2015年7月,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在白宮接見越南共產黨總書記阮富仲;2016年5月,歐巴馬前往越南訪問。

《亞洲時報線上》(Asia Times online)專欄作家Peter Lee曾經撰文指出,與中國對抗是美國在亞洲外交的「存在理由」(the raison d'etre)。美國在亞洲的領導地位,是建立在本區域國家的不安全感上。其實當日本逐漸朝修改和平憲法(以便重新武裝)邁進,而韓國、越南、菲律賓等國的經濟力量成長,支撐起越來越高的國防預算後,美國作為區域軍備競賽防制者的角色,就越來越不可靠。然而拜金正日、南海糾紛和中國對南海的主張與動作所製造出來的不安全感所賜,美國受到許多亞洲國家的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