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已於5日三讀通過,國發會快馬加鞭,今(7)天提前召開第42次委員會審議通過「第一期(106下半年-107年度)特別預算」共839.166億元,大多為公共工程,期程從今年下半年到2018年整年共1年4個月;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表示,依據立法院決議增加少子化、食安、人才培育項目各1項;而軌道建設部分,編列「建設費」既有計畫僅11項,其餘26項皆是編列「規劃費」的新興計畫。

根據國發會今天通過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106下半年-107年度)特別預算案公共建設先期作業」核列計畫項目,城鄉建設與水環境建設佔大宗,軌道建設共37項170.897億元、水環境建設12項共207.700億元、綠能建設4項共61.324億元、城鄉建設12項共363.425元、少子化建設1項11.700億元、食安建設1項0.270億元、人才培育建設1項23.850億元。

國發會今天通過的第一期預算,佔4年前瞻計畫中「公共建設」部分的特別預算約4分之1。龔明鑫表示,程序上國發會今日經委員會審議通過預算後,10日需提送到行政院會,行政院會根據國發會審議結果加上「其他經費」綜合性調整,經院會核定通過後才會送到立法院審查;他希望立法院第二次臨時會通過前瞻計畫第一期的計畫。至於到第二期編列預算時,會「滾動式檢討」。

由於立法院三讀通過條文中相較於行政院計畫核定本,新增「因應少子化友善育兒空間建設」、「食品安全建設」、「人才培育促進就業之建設」;龔明鑫表示,這次1年4個月的第1期,主要在「少子化」部分,新增「校園社區化改造」中的「營造友善育兒空間計畫」;「食安」部分,衛福部提出的是「現代化食品藥物國家級實驗大樓興建計畫的規劃作業」;「人才培育」部分,教育部提出「優化技職院校實作環境計畫」,龔明鑫補充,人才培育編列此項是因計畫具體,下半年可以馬上實施。

然而,「少子化建設」的「營造友善育兒空間計畫」是由原「城鄉建設」項目挪移過來;但龔明鑫強調,原來項目編列在「城鄉計畫」中是「競爭型預算」,由各地方政府提規劃,視地方政府提的狀況,預算會不會到位不確定;但現在國發會直接編進來,就非常確定會實施。

由於立法院國民黨團已揚言,軌道建設如果是「延續性計畫」不杯葛,但如果是「新興計畫」就杯葛到底,龔明鑫承認目前第一期1年4個月所編列的「軌道建設」共37項,這次核定的預算是「建設費」的「既有計畫」僅11項,其餘26項皆是核定「規劃費」,也就是尚須進行可行性評估與綜合規劃評估,屬於「新興計畫」。龔明鑫預估,由於「第一期」前1年4個月多編列規劃費,第一期後才是規劃完的施工,第二期也就是2019到2020年,才是真正編列預算的高峰。

至於效益部分,龔明鑫略帶遲疑表示,以「額外增加1%」為目標,希望2019年「GDP成長率3%」,但效益要再估算,「主要是看帶動投資的效益什麼時候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