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家昌的前妻甄珍近日在臉書為護子劉子千,po文批前夫劉家昌,把劉家昌豪賭,造成家庭破裂,劉家昌硬是介入其獨子劉子千的音樂事業,害劉子千被諷為靠爸族,又駡劉子千是畜生,引起甄珍護子反擊,劉家昌的行徑,再度受到關注,這篇文章是劉家昌在2016批評台獨時,管仁健的觀點,再次分享給網友。

台灣,別的優點沒有,就「國際化」做得最徹底了。島內有人挺藍、有人挺綠,還有每天開車帶著五星旗、播放紅色歌曲的愛共同腥會。

現在對岸十一國慶前,竟有來自韓國,拿美國護照,也不知該愛哪一國的「狗導演」(這「狗導演」是李敖老師說的喔!),也要對此發表高見。2016年9月30日《自由時報》報導〈劉家昌:與生俱來是中國人!被網友打臉嗆爆〉︰

「藝人劉家昌曾經批評台獨人士厚顏無恥,稱他們『跟漢奸有什麼兩樣』,當時遭到網友們砲轟,認為他的發言太超過。日前他又在臉書跟總統蔡英文喊話,甚至嗆蔡『自我感覺良好』。劉家昌日前在臉書寫下:

『打混的獨立,自以為得逞,就是國王的新衣,自我感覺良好,可以給人民帶來福祉的92共識,你不承認,是與民作對,犧牲人民的福祉,是心地不夠善良,很容易穿幫的,自以為獨立了,世上誰承認你!』

劉家昌強調,他沒政黨色彩、不做生意、不當名嘴、不要名利,別無所求,講這些話只為了台灣。劉家昌說:『我是與生俱來就是中國人,這是不能選擇的,台灣是故鄉,也沒有台灣這個國家』。」

劉家昌要主張統一,本魯沒意見,統獨議題的難度,超過鍵盤小五郎的破案功力,何況台灣與對岸最大的差異,就是這裡有言論自由。不過這位來自韓國的美籍華人,硬要撇清自己「沒政黨色彩」,這就太扯了一點。年輕一點的鄉民大概不知這位李敖老師所說的「狗導演」,戒嚴時代是怎麼受國民黨恩寵栽培的?

跟不學無術的馬英九一樣,劉家昌當年也用僑生的身分進了政大,念了幾年始終畢不了業,忽然就成了導演。1971年曾創造了三天拍完《有我就有你》的最快紀錄,拍的都是些什麼爛片?大家可想而知。李敖老師主持的真相衛星電視台《李敖秘密書房》,有個單元〈與影帝對話〉,其中李敖老師與柯俊雄就這樣形容劉家昌︰

「李:我又想到你的電影皇帝天才這一部分,有一次我看李翰祥拍片拍戲,拍甄珍的戲,旁邊還有夏台鳳。李翰祥的每一個動作都做給甄珍看,做了以後呢,甄珍就會演,可是夏台鳳就跟不上,所以李翰祥每一個細部做給她看。像你們,你拍劉家昌的戲,這小子能夠做給你看嗎?他做不出來,完全你自己做。

柯:當然我們自己,他還做給……(李:呵呵呵),他又不會演戲,呵呵呵……

李:所以這種導演什麼『狗導演』。真的看出你們的本領來,完全是你能夠做出來的。

柯:憑良心講,劉家昌他有音樂的天才,我們不可否認,他對音樂的那個感覺。而且他要拍戲,他哪裏會導演,以前哪裏會導,呵呵呵……」

那麼這位李敖老師口中的「狗導演」,又是怎麼受到國民黨的栽培?1984年10月15日,小蔣的寶貝兒子與其鷹犬異想天開,竟然派遣竹聯幫頭子陳啟禮,率殺手吳敦與董桂森三人,去美國暗殺了著有《蔣經國傳》的華裔作家江南(劉宜良),案發後陳吳兩人逃回台灣。

由於劉宜良是美國公民,外國情治單位在美國境內謀殺美國公民,老美當然要追究到底。小蔣為了棄車保帥,11月12日在全台各地發動「一清專案」,表面理由是「掃黑」,實際上則是要逮捕竹聯幫頭子陳啟禮,免得江南案越鬧越大,影響他傳位第三代的接班大業。結果為了抓陳啟禮一人,其他全台灣的黑道也跟著一起倒楣。

11月14日下午,刑事局偵二隊隊長王郡接獲線報,通緝犯林博文(綽號美國博)躲藏在台中市向上路2段20巷1弄3×號;即令台中縣刑警隊長洪旭負責緝捕。11月15日凌晨清晨4時,洪隊長帶領25位刑警在此部署了7個暗哨,但因大批警力進駐,引來附近住家的群犬齊吠。

林博文發現自己被警方包圍後,依然臨危不亂,穿好防彈衣後,右手持45手槍(內有8發子彈),左手持38右輪手槍(內有6發子彈),從屋後二樓石棉瓦頂躍下,遭埋伏的警員亂槍射來,左手、右腳及左頭部各中一彈後,倒臥在電線桿旁。

接下來的狀況就有兩種說法,一是說洪隊長上前準備緝捕,沒想到林博文開槍還擊,沒穿防彈衣的洪隊長左胸近距離中彈,手槍子彈射入胸肺動脈,卡在頸椎部位,因流血過多,送醫不治殉職。

但另一說法則是林博文中彈倒地後,洪隊長應晚到的記者要求,上前將林博文的「屍體」翻成臉部朝上,並對著林博文的胸前開槍,以便拍照刊登,不料這一槍擊中了林博文所穿的防彈衣,巨大的震擊令神智模糊的他突然清醒,順手舉槍擊中洪隊長的左胸。

不論哪種說法為真,由於洪隊長的殉職,是國府遷台後警界殉職的最高警官。為了遮掩民間熱烈討論的「江南案」,官方大力宣揚洪隊長的英勇事蹟,黨營的中影公司因此宣布,將耗費巨資開拍掃黑政策片《洪隊長》。

剛以警匪片《省港奇兵》榮獲金馬獎最佳導演獎的香港導演麥當雄,聽說中影要開拍《洪隊長》,不但捐出20萬元給洪隊長家屬,還蒐集洪隊長的生平資料,向中影提案拍攝《神探慈父》;不料總經理林登飛卻說:

「中影已請劉家昌拍攝《洪隊長》,而且開拍一星期了,預計元旦在全台上檔。」

麥當雄聽說劉家昌連劇本都沒有,只提出一張64場的分場大綱,中影就同意讓他開拍的做法感到不可思議,只能「自嘆不如」,黯然返港。《洪隊長》在劉家昌的快手執導下,由石雋扮演洪旭,慕思成扮演林博文,竟然在三個星期內,就從企畫、編劇、拍攝、剪接、配音到拷貝完成,這種神速真是無人能及。當然啦!其品質也可想而知。

到了12月22日,《洪隊長》已經殺青並剪輯完成。但送新聞局電影處檢查時,電檢委員才赫然發現,「狗導演」的國文「造旨」太高了,在洪隊長殉職出殯的場面上,特別譜寫了一支插曲來追悼。但歌詞第一句將小蔣頒給洪隊長的輓額「忠勇足式」,寫成了「忠勇的足式,光榮的楷模」。

本來「忠勇足式」是指忠誠英勇足以效法,但狗導演卻將英勇殉職的警官,變成足球明星,要我們欣賞他的「足式」,而且錯一次也就算了,還反覆演唱,讓電檢委員笑到無法再看下去。

但《洪隊長》因為是掃黑政策片,就是一定要在元旦上映,電檢委員也不敢刁難,只好一刀未剪通過。中影也因元旦就要上片,重新灌錄配樂已來不及,只把字幕上那個「的」字拿掉,但歌曲部分就假裝沒聽到吧!

結果這部電影雖然趕在元旦的黃金檔期,於黨營的中國院線上檔,觀眾也都假裝沒看到。即使招待警員與家屬,大家照樣不捧場,其他地方的戲院早就自行下檔,最後只剩中國戲院一家,由於是中影直營的,為了面子勉強撐了一周。直到洪金寶自導自演的警匪片《貓頭鷹與小飛象》大賣,才順勢改映洪金寶和麥嘉合演的舊片《身不由己》。

《洪隊長》匆匆下片後,中影也不敢再找他了,「狗導演」只好暫別影壇,直到1986年《我是中國人》,1994年《梅珍》,從此也沒聽說他再拍過什麼爛片了。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

為了遮掩「江南案」,官方大力宣揚警官洪旭的英勇殉職事蹟,黨營的中影公司找劉家昌拍攝掃黑政策片《洪隊長》。   圖:翻攝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