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將屆,攸關滯洪排水又親水的「柴山滯洪公園」6日啟用,蔡英文總統南下高雄市見證啟用典禮,高雄市長陳菊市長,民進黨立委劉世芳陳其邁等民進黨高雄選出的民代均作陪參與,陳菊指出,高雄市目前共計有14座滯洪池,滯洪量超過300萬噸,滯洪池平常可作為市民朋友的休閒空間,而在大雨來臨時又像海綿一樣吸收大量雨量,避免人民生命財產受到威脅。

針對本週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已通過立院審查,陳菊也感謝高雄市立委一致努力,並肯定中央致力於平衡南北發展。陳菊也強調,為了國家長遠發展、維護世代正義,某些時刻必須強硬。

當年,台泥位於鼓山區卻仍生產水泥,這樣的生產型態明顯不合適在都會人口密集區,高雄市鼓勵遷廠另作開發,當時台泥卻認為,公設負擔太高不願答應。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於其擔任高雄市副市長任內,出面與台泥談判溝通,說明此公設回饋,是施作山邊截流溝及滯洪池公園,可整體提升當地環境,改善淹水問題,且水綠環境絕對有利其開發,是讓市民、企業、市府多贏的策略,我堅定的態度不容台泥再拖延,終於促成此案。今日市長陳菊致詞時,提到市府某些時刻必須強硬,就是在說這一段故事。

劉世芳表示,「柴山滯洪公園」啟用典禮,這處滯洪池公園得來不易,看見完工後的風景,更讓人感動。高雄的建設以及水環境共存的計畫,是具有宏遠視野的城市治理方針。劉世芳強調,會持續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追求建設落實,以完善大高雄治水系統,解決大高雄地區水患問題,使高雄市民能擁安全的生活。

水利局表示,該工程總經費為2億4千萬元,其中內政部營建署「流域綜合治理計畫」補助1億8,720萬元,高雄市政府自籌5,280萬元,有效改善鼓山三路一帶,在颱風豪雨來襲時便容易積淹水情形。該滯洪公園採生態工法構築,施工過程將「咕咾石」就地取材融入該區域地質樣貌,且尊重歷史軌跡元素將「牛稠子」古文化遺址挖掘保留,使滯洪公園兼具生態延續功能及尊重在地文化保存,並提供市民另一個休閒遊憩空間。

陳菊指出,高雄市目前共計有14座滯洪池,滯洪量超過300萬噸,有效改善鼓山三路一帶,在颱風豪雨來襲時便容易積淹水情形。   圖:高雄市府提供

汛期將屆,攸關滯洪排水又親水的「柴山滯洪公園」6日啟用,蔡英文總統南下高雄市見證啟用典禮,高雄市長陳菊市長,民進黨立委劉世芳,陳其邁等民進黨高雄選出的民代均作陪參與。   圖:高雄市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