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6)日抵達波蘭華沙,展開備受矚目的歐洲之行的第一站。他在華沙訪問期間,不但承認俄羅斯「可能」介入2016年由他勝出的美國大選,並公開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共同防禦承諾背書,尋求緩解盟國對美國安全網出現漏洞的擔憂。

川普(Donald Trump)此行是他首次參加在德國漢堡舉行的20國集團(G20)高峰會議,7日將與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會談。

對於俄羅斯是否介入美國總統大選時,川普表示,「我已經簡單說過,很可能是俄國,也很可能是其他國家介入其中,我無法明確談論,但我想有很多人介入,沒人真的知道。」

他還提到,情報單位曾確信伊拉克擁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促使美國2003年率軍攻打伊拉克,但最後讓情況變得一塌糊塗。這番談話等於質疑美國情報機構的立場,這些機構懷疑普亭策劃一場全面性介入大選行動。

川普在華沙發表演說時,另提到NATO共同防禦承諾時表示,美國已展現會堅決力挺北約第5條款,不只是嘴巴說說,而是附帶行動,但大西洋東岸需要更多防禦支出,以保護自身。

川普並呼籲俄羅斯,停止在烏克蘭和其他地區從事破壞穩定活動,以及停止支持敵意政權,包括敘利亞和伊朗。加入負責任國家的行列,對抗共同敵人以及保衛文明。

川普在華沙發表演說,吸引大批群眾。   圖:翻攝川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