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失蹤109天,除聯合國6月23日正式回覆受理李明哲案,今(6)日台灣時間晚間7時(當地時間10時30分),歐洲議會表決後也以壓倒性票數通過聲援劉曉波及李明哲案;討論過程中英、法、德等20多位議員針對本案發言均表達強烈譴責中國態度。

歐洲議會共有762席議員,分屬7黨團;其中5黨團皆針對「劉曉波案」與「李明哲案」提案,包括歐洲人民黨(PPE)、社會民主黨團(S&D)、歐洲自由和民主聯盟黨團(ALDE)、綠黨–歐洲自由聯盟(Verts–ALE)及歐洲保守和改革黨黨團(ECR),提案議員呼籲中國當局立即釋放李明哲,公開李明哲被關押的地點,確保他不會受到虐待,並讓他會見家人及他委任律師,及接受妥善醫療照顧;台灣時間晚間7時,經表決以「壓倒性票數」通過聲援劉曉波及李明哲案。

法國議員表示,劉曉波與李明哲有不一樣的人生,劉曉波20年前參與了民主運動並獲得諾貝爾獎,但至今仍無法領獎,被關押11年後罹患癌症,適逢「中英聯合聲明」20週年,希望他能夠獲得醫療協助;而李明哲是台灣的NGO工作者,同樣也被逮捕並關押在中國,呼籲歐洲各國必須要有譴責中國的勇氣。

賽普勒斯議員也表示,李明哲因為實踐「言論自由」而被中國政府逮捕,他們相信李明哲被限制住居在某不知名地點,呼籲中國政府應說明他被關押的地點,並讓他能有自由選擇律師的權利。他也說,劉曉波2009年被關押後,歐洲持續關注,建議應提供劉曉波與劉霞所有能提供的協助,劉曉波已經做好準備,卻一直沒有得到醫療資源,呼籲中國政府能讓他們獲得醫療資源,且能與外界溝通。

英國議員則表示,適逢香港回歸中國20年,中國應該堅守「中英聯合聲明」,擔保「一國兩制」下香港福利50年不變,並重視人權,但從劉曉波跟李明哲案可以發現,中國政府系統性地打壓「言論自由」。丹麥議員也表示,中國是強大的國家,有龐大經濟實力,但歐洲必須保障中國的人權狀況,也應確保台灣人的安全。

波蘭議員也以「巨大醜聞」形容中國對劉曉波的長期關押,呼籲設法改變他這「偉大的人」所面對的處境,對於台灣人李明哲,也同樣違反台灣人民人權,他譴責中國嚴重違反人權,應該立即釋放兩人。

德國議員也發言表示,劉曉波因為發表他的政治主張被關押11年,強烈要求中國允許家人會見他,並讓他有就醫權利,且其妻劉霞與他也有權利離開中國,以維繫他們的健康,歐洲議會應該予以協助。比利時議員更悲觀表示,劉曉波因為政治主張而失去自由,是願意放棄自由的人權運動者,如今癌症末期,但中國政府仍不讓他獲得就醫機會,他認為中國政府會持續到底,讓劉曉波因病死亡,因此現在是讓歐洲傳遞訊息給中國政府的時候。

值得一提的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6月在日內瓦召開的第35屆會議,歐盟在會議上討論就中國人權狀況提出批判聲明,卻遭歐盟會員國希臘反對而未能通過,此外希臘外交部竟宣稱「不具建設性、選擇性地批評特定國家沒有幫助」。今天希臘議員也意有所指表示,歐盟與聯合國對中國有所行動,但希臘政府不為所動,希望希臘政府能有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