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出AlphaGo如此震驚世人的AI開發團隊DeepMind,宣布即將離開深耕多年的英國倫敦,並在「楓葉國度」加拿大的艾德蒙頓設立首間AI國際實驗室,還找來當地阿爾伯塔大學教授薩頓(Rich Sutton),作為其中一位實驗室負責人。

DeepMind團隊由Google在2014年收購,但他們並沒有因此將資源、總部移往美國,而是繼續在英國當地進行研究,並在後來開發出震驚世界的人工智慧AlphaGo。

對於新的AI實驗室,為何是在加拿大設立而非英國,創辦人哈薩比斯(Demis Hassabis)表示,選擇離開故鄉英國是項困難的抉擇,但是基於他們與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多年的合作下,有著不少優異的成果,他們決定要倚賴加拿大的研究社群,一起開發出更優秀的人工智慧。

其實,不光是研究成果,現今的DeepMind團隊內,也有相當多成員來自加拿大的這座阿爾伯塔大學;DeepMind也因此提供不少資金給該大學,作為機械學習實驗室的開發資本。

DeepMind表示,這次以薩頓為首的幾位阿爾伯塔教授,除了會在該AI實驗室進行人工智慧的開發、研究,他們仍舊會在阿爾伯塔大學擔任學科教授,負責傳道、授業及解惑的重責大任!

這群教授中,原先有幾位因加入DeepMind,遠從加拿大到英國工作,但今後他們將會一同回到位於加拿大的實驗室工作!另外還有6名負責德州撲克AI「DeepStack」的研究人員,也將會加入該工作室,繼續聯手進行人工智慧的開發。

 

薩頓指出,DeepMind非常強調增強式學習(reinforcement learning),而阿爾伯塔大學便是該領域的佼佼者,雙方合作堪稱天經地義。薩頓也認為,經過這次的合作,未來可望將AI發展,推向令人興奮的嶄新領域!

DeepMind團隊內有許多來自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的教授,由左至右分別是薩頓(Richard Sutton),波林(Michael Bowling)和皮拉爾斯基(Patrick Pilarski),他們將會是該實驗室的負責人之一。   圖:翻攝自DeepM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