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兩岸關係高度緊繃下,順利前往上海參加雙城論壇,這場名為城市交流以「健康城市」為主軸,卻因柯大方且高調倡議「兩岸一家親」與「兩岸命運共同體」,亂喻兩岸關係猶如夫妻吵架「床頭吵、床尾和」,政治十足性的發言在台灣掀起巨大漣漪。

總體而言,「雙城論壇」是柯文哲與北京各有內部需求的產物。柯的眼前需求是2018台北市連任之役,搶下首都攤頭堡之後,再伺機逐鹿中原(大位)。北京則是一貫擊敵之弱、趁虛而入,借柯施壓蔡英文政府,短期來看,柯與北京有共同利益。

然而,環觀柯文哲在上海的表現,說句不客氣的話「小孩玩大車」。柯本來想藉此在政治上加分,既討好紅、又向藍討拍,現在落得多面不討好,既得罪死忠柯粉,又加深與綠營群眾的裂痕。雙城論壇會不會成為民進黨終止政治結盟的導火線或翻轉選情的引信,值得觀察。

據了解,柯文哲的雙城論壇並非如外界想像地的一帆風順,今年六月初,雙城論壇一度差一點流產,柯努力補救並接受一家親中媒體專訪釋出善意,加上,柯的民調穩定上升,而北京對新任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仍有「獨台」疑慮,也對國民黨的再起充滿不確定感。這些綜合因素,中方認定柯仍具實力確定與之交往,北京定調後,上海市匆忙在短短一個月內準備雙城論壇。

其實,北京也曾一度看衰柯文哲,這可以從2016年雙城論壇只派上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沙海林來台,位階明顯下降,當時剛好是柯因大巨蛋等問題民調驟降。

反觀,今年雙城論壇不僅恢復市長(柯文哲)與市長(應勇)交流,還殺出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見柯的政治戲碼。與前兩次雙城論壇最大不同在於,蔡英文帶領民進黨重新主政後,柯有了新的統戰的意義與價值。「柯張會」時閉門會議觸及「九二共識」,是北京的精心設計與舖排,運用傳統區隔對待手法,透過差別待遇分化同屬綠色陣營的民進黨與柯文哲。

台灣與中方不少媒體都將柯文哲此行形容為獲得「高規格」對待,除了論壇舉辦地點上海濱江酒店,在迎接國家級領導人的虹橋迎賓館與張志軍會晤,看似風光的背後卻隱藏政治危機

其實,在中共以黨領政的政治體系下,張志軍的黨職是中央委員,不是國家領導人的常務委員。若真是高規格接待,為何遠在天邊近在眼前的上海市委書記韓正不見蹤影?表面上,柯此行的政治規格雖有提高,本質上,柯並沒有要到實質面的政治大禮。

許多人對柯文哲暫棄綠營就紅軍感到不解,就柯的角度而言,2018市長選舉逼近,跟民調低迷的蔡英文政府保持適度距離更為安全,也不想再受綠營牽制,走自己的白色康莊大道,而這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近來,頻頻砲轟前瞻基礎建設、也向閣揆林全下戰帖,加上兩岸關係論述往國民黨位移,與民進黨漸行漸遠。

細數柯的兩岸說法,2015年3月30日,接受中方駐台媒體專訪,他說「當今世界上並沒有人認為有兩個中國,所以一個中國並不是問題。」8月3日再度接受中媒專訪時指出,「大陸方面提出『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我對這個立場表示了解和尊重」。儘管,柯只「了解與尊重」九二共識,並未支持,北京卻讓他過關。這種差別待進做法廻異於對蔡英文或地方首長非得承認「兩岸同一中」、「一個中原的九二共識」的政治前提。

不可否認,無黨籍出身的柯文哲身上沒有「台獨黨綱」或「正常國家決議文」的「歷史原罪」,他在上海提到「兩岸一家親」,「兩岸是生命共同體」屬於道德層次與血緣與文化的認同。這不是柯的個人魅力或人氣所致,因為他不是總統,不是國家領導人,更不是民進黨人,不必背著「台獨黨綱」的歷史包袱。

柯文哲的兩岸論述空間比民進黨政治人物或縣市首長彈性大,不是柯的個人因素,而是北京的判定,如果柯有機會更上層樓,還是會面臨與蔡英文及民進黨相同的困境,這是北京高明之處。如果,柯未體察這些客觀因素,以為可以單憑首都市長之力,突破目前的兩岸僵局或困境,那就是既天真又浪漫。

柯文哲的短期的目標既然是2018台北市長連任,也評估參加雙城論壇有助拉攏中間與淺藍選民,並認定民進黨不會推人選與他競逐,吃定民進黨與綠色選民。但人算不如天算,「柯張會」引爆獨派強烈不滿,不僅到機場抗議並抨擊他是「政治小三」,原本力挺他的群眾也在臉書及各種社群網站罵翻天。兩岸一家親與兩岸命運共同的政治反挫排山倒海撲向柯。不少柯粉或綠營群眾從根本懷疑起柯的思想本質與政治價值,2014年的群眾基礎還穩固嗎?是個問號。

再細就柯想向中間與淡藍選民釋出有能力處理兩岸問題的訊號,藍軍不會信任墨綠的他,綠色陣營也認清他游移藍綠紅的機會主義本質,多方拉扯結果,藍綠兩邊不討好,只有中國共產黨立於不敗之地,賺到大咖統戰棋子。

至於,「兩岸一家親」與「生命共同體」的「柯文哲模式」會不會成為未來民進黨與中方交流的「通關密語」,綠營的兩岸專家與政治人士多認為,不可能。這可以從陸委會在「柯張會」後第一時間發出嚴厲聲明,譴責國台辦藉兩岸城市論壇宣稱片面政治主張,進行政治操作與統戰分化,無助兩岸關係正面發展及台海和平穩定。

台灣官方對「柯張會」定調為統戰與分化,促發有意競逐台北市長人選的綠營菁英起來反柯。雙城論壇會不會成為民進黨與柯文哲合作的分水嶺,政治反挫力道正在醞釀形成,看來柯文哲在雙城論壇沒加多少分,反而賠了夫人又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