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失蹤109天,聯合國6月23日正式回覆受理李明哲案,國民黨團前總召廖國棟今(6)日對此堅定表示此作為「不會」讓李明哲更早獲得釋放,並強調就他瞭解李明哲案「不是突發事件」,是「大陸一直容忍到上限」才做出的「政策決定」。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強迫失蹤工作小組」6月23日正式回覆受理李明哲案,案件編號10007396;該工作小組將正式調查此案,也邀請家屬及申訴團體參加9月於日內瓦舉辦的113次會期,於大會中報告此案。

廖國棟表示,李明哲案本來是「很簡單」的事,兩岸自己就可以處理,但因爲最近兩岸氛圍一直倒退,變成海基會、海協會完全零接觸、零功能,才會拉高到聯合國、美國國會的層次,變成國際事件一樣。他進一步表示,台灣可能有人沾沾自喜,可以獲得聯合國或美國國會關注,「但是這無助於促進兩岸關係,反而會造成更壞的兩岸關係。」廖國棟說,對台灣或「大陸」而言都是損失。

針對聯合國受理李明哲案,是否會讓李明哲更早獲得釋放,廖國棟語氣堅定連說兩次「不會」,他表示自己關注兩岸關係,知道「陸方」想法,強調這「不是突發事件」,而是「一直以來大陸在容忍,容忍到上限才會做這樣的政策決定。」廖國棟說。

「反分裂國家法或顛覆國家政權罪,本來就很死的,一旦碰觸就會進到訴訟、逮捕、拘禁狀況。」廖國棟認為,從法的觀點看,「大陸」或許有理直氣壯的地方,如今李明哲被拘禁,程序不開始走,聽不到聲音,出了什麼事沒有人知道。

廖國棟表示,很遺憾兩岸關係變成這樣,兩岸關係的倒退,蔡英文總統要負最大責任;他認為蔡英文應該要反省,回頭傾聽人民聲音,改善兩岸關係,而不是一天到晚刺激對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