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於昨(5)日台中市議會一整天鬧哄哄,還發生多起拉扯、搶奪麥克風及議事槌事件,今(6)日的台中市議會,因簽到議員人數未過半,整個上午完全停擺,市府一級主管不敢離議會,有人形容今天府會是「暴風雨前的寧靜」。

昨天是定期大會的最後一天,卻因為藍綠議員衝突不斷而匆匆散會。今天是第屆議會第八次臨時會的第一天,原定議程是由財政局、主計處報告106年總預算第二次追加減預算案編製情形,不過到中午為止,藍營議員雖有人到議場且接受電子媒體採訪,卻遲遲不簽到。

今天上午有簽到的市議員僅26人,未達過半數的30人,到下午1點15分增為27人,依舊無法開會。簽到的議員中,僅有議長林士昌及副議長張清照是國民黨籍,其餘都是民進黨籍,無黨籍的張滄沂最後簽名,但依舊未過半。

針對昨天議長林士昌宣布散會後,民進黨以未敲議事槌的理由,要求市長林佳龍及市府一級主管留在議場內「繼續」開會一事,國民黨團上午發表聲明,指民進黨的行為是「鬧劇一場」。

國民黨團指出,依據議事規則,開會、休息、散會或停會,由主席宣告之,規則中並無必須要敲槌三下始生效力之文字規定。國民黨團指出,昨天因民進黨提出「停止討論」動議,主席依據「臺中市議會議事規則」第47條:議員對議案提出停止討論動議,經出席議員4人以上之附議後,主席應即提付表決。此處之表決是指對「停止討論動議」做表決,並非對「里鄰調整議案」之表決,不要被市政府或民進黨的說法混淆。

國民黨團指出,會議結束既生法律效力,民進黨籍議員及相關官員在議場內所為之行為係屬私人行為,所允議事人員自無配合之必要,民進黨的作秀是鬧劇一場。

據了解,朝野黨團部分成員上午有私下協商,有了部分共識,但卻因人數不足,今天到底何時可以開會?還很難說。

台中市議會臨時會第一天 人數未過半停擺。   圖 :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