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昨(5)日三讀通過《前瞻基礎建設條例》,桃園市鄭文燦今(6)日在西雅圖受訪時表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是投資未來,也增加台灣各城市的競爭力,希望中央、地方能夠持續合作,推動前瞻計畫與各項重大建設。

鄭文燦說,桃園很多建設都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包括了軌道、水環境等建設。鄭文燦指出,前瞻條例通過後,雖然說是以四年為期在編列預算,但行政院每兩年就會重新檢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把經費都花在刀口上。

鄭文燦說明,北北桃一小時生活圈的確需發展,軌道建設包括桃園捷運、鐵路地下化等等,都必須要從台北延伸到桃園。鄭文燦舉例,桃園國際機場的聯外交通一天就高達10萬人次,而機場捷運一天運量可到達5萬人次,大幅抒解國道交通。

鄭文燦表示,未來桃園捷運沿線將涵蓋60%以上的人口,可以讓小客車少一點,公路負擔也能夠減少許多。讓軌道取代小客車,完成交通轉型,可以擴大首都生活圈,讓北台灣交通更加便利,達成人口疏散的效果,拉近城鄉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