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長葉俊榮於今(6)天前往台南市,向台南市長賴清德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推動情形。賴清德承諾會用「真功夫」提出最具競爭力計畫向內政部申請,也「不會特別叫立委找麻煩」。

葉俊榮上午到市府與市府團隊交換意見,他指出內政部目前配合前瞻計畫推動的城鄉、綠能、水環境等3項建設,將積極與各地方政府合作,其中「城鎮之心」計畫會以「競爭型」及「政策型」補助方式,整合跨部會資源協助地方打造潛力鄉鎮,促進二、三線城鎮再發展動能。

台南市長賴清德則回應,臺南市目前規劃就深具在地特色及發展潛力的「鹽水月津港」,提案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資源,盼內政部大力支持。

賴清德也說,前瞻基礎建設很多屬於「競爭型計畫」,要求用市政府各局處同仁用「真功夫」提出最具競爭力的計畫向內政部申請,除會符合內政部要求,也會尊重內政部的公平遴選機制,「不會特別叫立委找麻煩」賴清德說。

賴清德也強調,會把錢放在刀口上,符合社會期待。他認為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能夠通過「不容易」,過程中部會首長花很多心力爭取到立法院支持,國人也很關心錢能不能花得有效益,他向部長承諾會「珍惜」內政部給他們的經費,充分發揮效益,計畫核定後也會「如期如實完工」。

葉俊榮則表示,非常感謝市長承諾,前瞻經費得來不易要非常珍惜,每一塊錢都要有效益進來,尤其內政部所主導的計畫,涵蓋相當多重要理想,不只經費多少問題。

葉俊榮說,希望與台南市政府合作實現效益,對於好的計畫內涵,承諾極盡所能支持,程序上做到「簡便」,內政部也會在範圍內多盡力量整合各部會資源,以實際計畫需求為本,在中央讓資源有效益,計畫做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