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5日三讀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相關預算改以4年為期程,預算上限為新台幣4200億元,不過,經濟民主聯合今 (6) 日批評,藍綠政黨離譜立法,使的前瞻條例可以不斷舉債,成為超級錢坑法案,要求立即修正沒有落日的大漏洞。

經濟民主聯合表示,昨日三讀通過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中,第15條施行期間沒有「落日條款」,因此有效適用期間不只4年,可以一直4年又4年,在本條例遭立法院廢止前「永遠有效」。

另外,「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中第7條規定,「本計畫以4年為期程,預算上限為新台幣4200億元,期滿後,後續預算及期程,經立法院同意後,以不超過前期預算規模及期程,可以特別預算編列」,經濟民主連合指出,前瞻條例將不是4年4200億,或8年8800億,而是不管誰當執政黨,都可以每4年大方舉債4200億,不受預算法及公共債務法限制。

經濟民主連合呼籲,「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應暫緩公布實行,立法院朝野黨團必須立即修正沒有落日的大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