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只想久坐冷氣房,邊看電視邊吃東西舒壓嗎?根據《健康心理學期刊》研究發現,長時間的久坐可能造成較低的主觀幸福感,及較高憂鬱情緒風險!但劇烈運動後汗流浹背的感覺往往令人厭煩。久坐族別擔心,此研究也指出,少量且低強度的運動,即便是散步,也能讓心情更好,增加幸福感!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健康系徐錦興教授表示,對於習慣久坐或沒有運動習慣的人而言,最重要的是改變生活型態! 上述研究證實,運動不一定要汗流浹背、氣喘吁吁才有效,改變坐式的生活習慣,提高身體活動量,就算只做輕度體能,也能提升正向情緒,降低憂鬱風險與疼痛感受。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也建議,重要的是需養成習慣,因此找自己喜歡且強度可接受的運動類型,設定簡易達成的目標,會較容易持續進行,例如:悠閒散步、遛狗、上班時提早一個捷運站下車、炒菜時擺臀三分鐘、洗澡時踮著腳…。只要增加活動頻率,成為生活習慣,整體幸福感和情緒便會大幅改善。

長時間的久坐可能造成較低的主觀幸福感,及較高憂鬱情緒風險。   圖:翻攝自愛逛街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