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昨(5)日於臨時會三讀通過,取得特別預算授權後,行政院今 (6) 日表示,下周一將加開臨時行政院會通過特別預算案並送立法院,立法院則預計12日召開第二次臨時會審查特別預算;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對此表示,若行政院提出不可能4年完成的「新興計畫」,絕對「強力刪除」。

針對外界質疑國民黨在這次前瞻預算的審查「放水」,曾銘宗表示國民黨佔領主席台、睡在議場2天,都有點感冒,「怎麼會放水?」他也強調如果沒有經過強力抗爭,「民進黨願意妥協嗎?」;現在將8年8,900億砍成4年4,200億,「4年後民進黨還會多數嗎?蔡英文還會是總統嗎?」他認為不一定,所以已經初步擋下一半。

曾銘宗強調,接下來重點在月中行政院把預算送進來,初步估計預算規模1,000億左右,他預告國民黨絕對會「強力審查」,假設超過4年的,絕對不同意,而軌道建設中「新興計畫」不可能在4年內完成,「絕對強力把它刪除。」他說。

李彥秀也表示,昨天通過的4年4,200億是「預算上限」,第二次臨時會的預算「實質審查」才是「至為關鍵」,會用「最高強度」審查後續預算。

至於預算項目,李彥秀也強調,軌道建設除「延續性的計劃」可以支持外,如果是「新興計畫」,或不是地方由下而上的需求,未經過相關評估,李彥秀預告國民黨「不會放水」,「當然會強力杯葛到底。」她說。

李彥秀補充,國民黨團除認為軌道建設預算不能超過整體預算1/3,黨團內部成員也幾乎都對軌道建設的「新興計畫」持反對意見,除會強力杯葛,也會持續與產官學界做溝通,希望「新興計畫」回歸「年度公務預算」編列。

國民黨團前總召廖國棟則補充,針對下波政院預算進立院後的最終處理,會再召開黨團大會做出共識與一致性決策。

廖國棟也回顧前瞻審查過程表示,4月份委員會審查時國民黨團非常強勢,最後階段已極盡各種方式,文攻、武鬥能做的都盡力做了。最後關鍵在於民進黨團預算規模期程的「砍半」決策,他表示民進黨為何最後會「突然軟下來」接受國民黨的要求,他也不知道內部情況為何,但國民黨力道因此受到影響,雖然同仁還是極力文攻論述,但武鬥沒有同時跟上來,是黨團自有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