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昨天三讀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針對外界批評不斷,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今(6)日表示,對於前瞻特別預算,國民黨一定會嚴加審查,如果行政院沒有好好調整內容,國民黨絕對不會讓行政院長林全順利上台報告。

由於前瞻特別條例昨天通過後,不少藍委辦公室電話遭打爆,林德福今天召開記者會表明國民黨的態度與立場。

林德福指出,前瞻計畫原本編列8800多億元上限,最後通過國民黨要求的4200多億元,行政院的計畫一定要退回重新調整,行政院如果沒有將內容好好調整,站在在野黨的角度,絕對不會讓行政院長林全順利上台報告。「行政院不能用換湯不換藥的方式送計畫來,並要國民黨背書,這是做不到的」。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也指出,預算審查才是重點,外界關注的軌道建設,除了原有計畫延續外,新增的計畫若不是經過完整的評估,國民黨對每一筆軌道建設都會有意見,會用更高的強度監督。

李彥秀說,下周林全要來立法院報告,如果所有的預算,只是濫竽充數,國民黨會全力杯葛到底,絕對不會放水。而對於大家關注的少子化、青年就業等項目,行政院若無做足功課、重新調整,不排除不讓林全上台報告。

藍委曾銘宗則表示,下階段預算審查才是重中之重,行政院送來的預算若不符合昨天通過的4年4200億元上限,一定會全數刪除。他強調,一定會對預算項目嚴格把關,希望每一塊錢都能發揮更大的效果,讓錢用在刀口上。

藍委王育敏也強調,預算審查是真正的重點,立法院對預算有刪除的權利,如果國民黨不滿意行政院編列的預算,國民黨團絕對有能力癱瘓議事,讓預算不能在臨時會通過,「我們已有所準備」。

王育敏說,在總統還未公告前,民進黨已經規劃好前瞻預算的通過期程,短短二天如何做出新計畫,其作法粗糙、草率可以想見,想要林全在7月12日上台,或是後續預算依民進黨時程闖關,國民黨不可能會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