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會昨(5)日三讀通過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修正案,大幅鬆綁建商囤房稅,讓政大教授張金鶚直言「建商力量大到令人害怕」。台北市長柯文哲今(6)日表示,他發現只要沒牽涉到意識形態或政黨利益時,「兩黨很容易協商就解決掉了!」

市議會昨通過台北市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修正案,大降建商囤房稅,從過去的3.6%降為1.5%,今年7月1日開始試用,並銷售期間也由取得使用執照1年內放寬為3年內未出售皆適用,也就是回溯至2014年7月1日以後取得使用執照的新成屋。

柯文哲今日上午參加世大運與台灣高鐵合作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市議會昨三讀通過囤房稅大降價,柯文哲表示,本來以為會表決,因為有安排好議員採用杯葛戰術,結果「奇怪,連表決都沒有表決」,在政黨協商就被抽掉了,柯稱「這也算是被偷襲了」。

有媒體追問,柯近來似乎在議會上節節敗退?柯文哲說,「對啊!我也是在想這個問題」。他表示,自己現在已發現牽涉到意識形態或政黨對立的議案時,兩邊會牽制,可是要是沒牽涉到意識形態或政黨利益時,「兩黨很容易協商就解決掉了!」柯文哲感嘆,「無黨籍市長還真的滿難控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