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為了朝鮮議題,已經對中國頗有微詞,在本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再度會面前夕,他忍不住在推特上酸了中國一筆,批評中方未能在核武問題上對朝鮮施加更多的壓力。

川普在台北時間6日清晨已經抵達波蘭華沙,展開備受矚目的歐洲之行,此行是他首次參加在德國漢堡舉行的20國集團(G20)高峰會議,將與俄羅斯總統普亭會談。

不過就在他po出抵達華沙照片之前,他連發2篇推文表達對中國的不滿,其中1篇寫到:「中國與朝鮮的貿易在第1季度增長近40%,雖然中國與我們的合作不過如此,我們還是不得不試!」而在此推文之前,他又寫下「美國簽署一些史上最糟糕的貿易協議,這些國家沒有幫助我們,為什麼我們要繼續這些協議呢?」

《紐約時報》指出,雖然不清楚川普推文裡40%的數據從何得來,但他明顯正在努力迫使中國利用其對平壤的影響力,來緩解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推文也顯示,他正考慮調整與中國的貿易關係。連續的推特發文受到國際關切,中國又怎麼會沒有感受到壓力呢?尤其在將與習近平會晤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