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視為重中之重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在藍綠三天的不斷溝通協調下,終於完成三讀,雖然預算期程都遭減半,藍營也認為獲得民進黨執政以來最大的讓步,但卻因未訂落日期限,而讓這部特別條例成為一部永無止境的延長條例。

據了解,朝野為了前瞻特別條例已對峙一年多,民進黨為了讓此次臨時會順利通過前瞻特別條例,一開始即設定立場,定調此次臨時會要化干戈為玉帛,希望以溝通協商取代全武行,因此先排年改3法,做為前瞻特別條例的前哨戰。

國民黨雖然在年改3法上小有拖延,但目的都是為了阻擋前瞻特別條例的審查,民進黨為了讓前瞻能平和通過,前瞻條例三天的朝野協商過程,藍綠不斷的私下溝通,雖然藍綠鷹人士頻頻反彈,讓溝通幾乎面臨破局危機。

據悉,三天的協商中,國民兩黨總召柯建銘林德福曾密集協商,柯建銘3日晚上不但與府院高層溝通最後底線,還探視夜宿議場的藍委,勸說不要上演全武行,否則傷得不止是民進黨,國民黨的形象也會賠進去,大家都得不到好處。

雙方協商過程中,藍營極力要求條文中不能納入「分階段辦理、8年8900億元」字樣入法,但同意必要時經立法院同意後,可使用與前期期程、規模相同的預算,雙方對條文各自解讀。

不過,此協議卻遭藍營鷹派人士反對,他們擔心接受綠營提議後,最後實質上還是8年8900億元,還是並要求一定要全數刪除軌道建設,林德福在4日傍晚時告知柯建銘因黨內反對,溝通好的條文可能要翻盤,讓柯建銘大怒。

林德福只得再回黨內溝通,並不斷的向黨籍立委說明,指爭取到4年4200億已有實質進展,若與綠營衝撞,最後就是維持8年8900億元,硬碰硬就什麼都爭不到。

柯建銘則回朝野協商會場,他先詢問院長協商的進度,發現二個多小時的協商竟然才討論到第4條,於是在協商會場大罵國民黨根本是在拖時間,還通知黨團準備開戰,企圖在4日晚上全武行一次解決。最後藍營同意各取所需,「一個條文各自表述」,化解前瞻全武行危機。

只是,協商最後條文雖然沒有8年8900億字樣,但因明定後續預算及期程,經立法院同意後,以不超過前期預算規模及期程,且在最後施行日期,拿掉政院版的截止日,僅訂條例施行日期,讓前瞻特別條例可以跨任、跨期的無限期延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