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準主席吳敦義即將於8月20日上任,日前已開始著手人事布局,據了解,吳敦義上任後,他有意藉前立委李慶華、李慶安兄妹在政壇的影響力,若李慶安欲回復黨籍,吳將授權地方黨部「同意回復」。日前傳出吳敦義有意指派李慶安出任台北市長選舉,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洪孟凱今(6)日受訪時指出,尊重吳敦義準主席人事安排,若黨內成員欲參選縣市長選舉,需按規定、程序走。

2008年3月李慶安遭媒體與民進黨立委告發她隱瞞美國籍身分,其擔任台北市議員與立委期間,詐領民代的歲費與公費薪資等,金額高達1億277萬餘元,一審時,台北地院判刑李慶安刑法詐欺罪,判決兩年有期徒刑,高院審理後局勢逆轉,2011年底三審無罪定讞。台北市議會也曾提起行政訴訟,最終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敗訴。

李慶安身處官宦世家,父親為已故的行政院前院長李煥,哥哥李慶中曾任環保署副署長、李慶華曾任立委,姊姊李慶珠曾任僑委會處長。而吳敦義這次黨主席選舉,李慶華、李慶安助力良多,且父親李煥在黨部輩分崇高。

李慶華曾於1993年8月與趙少康、郁慕明等離開國民黨,創立新黨,2000年後加入宋楚瑜建立的親民黨,2005年又重返國民黨;李慶安在被舉發雙重國籍前,就退出親民黨返回國民黨,當時她就有意角逐台北市長選舉,雙重國籍爆發後,她便低調退出國民黨。因此若李慶安明年復出,外界將解讀為吳敦義欲整合黨內大老,以及結合親民黨、新黨力量。

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受訪時表示,任何人若想入黨或恢復黨籍,只要條件符合,就按規定、程序執行;對於吳敦義準主席的人事安排,黨部不便有任何評論;關於明年縣市長選舉國民黨人選安排,黨內有一套公平、公正、公開的初選機制,待吳敦義上任後一併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