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林全今(6)日在行政院會表示,國內大專校院教師因為受限於目前公教未分途的架構,薪資水準不如部分先進國家,確實有檢討調整的空間。因此,如何使大學教師薪資待遇制度和公務人員制度有實質差異性,以強化長期留才及攬才的國際競爭力,並帶動國內教學和研究品質,有其必要性和迫切性。

林全指出,高等教育是培植國家優質人力資源、厚植知識經濟的重要動力。近年來,教育部為提升高教競爭力,除了透過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等方案,持續提升大學在教學、研究及國際化等方面的實力外,同時也透過實施彈性薪資,或由各校以校務基金自籌經費、發給表現優異人員獎勵等作法,期能吸引和留住優秀教研人力,但本質上仍屬於短期性及特定性的措施。

林全強調,為了不讓人才過度流失,造成國家競爭力衰退,請教育部會同人事行政總處儘速組成專案小組,就目前大學教師薪資待遇制度調整或長期彈性化薪給制度進行通盤研議,提出可行方案,務必留住我國在高等教育方面的優秀研發人才及教學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