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打壓台灣國際空間又一例。今年6月國際廣播協會曾討論是否排除台灣央廣,以讓中國央視入會,幸賴英、法、德、俄等國委員正面回應,最後保住會籍。對此,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今(6)日表示,外交部都知悉此事,也向央廣表示,願意積極提供協助。

過去以「對匪心戰喊話」為目的中央廣播電台,1998年改為財團法人;並於1999年加入國際廣播協會(Association for International Broadcasting, AIB)。民進黨執政後,2003年將英文台呼改為RTIRadio Taiwan International)。

根據《新新聞》報導,中國今年竟要求AIB讓台灣退出,以換取中國的中央電視台加入。幸賴也是AIB執委的央廣副台長孫文魁奔走,保住會籍。

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表示,AIB年會都是在倫敦召開,央廣有派人去AIB時,都是駐英代表處就近參與,因此對整個參與情況有相當瞭解。

王珮玲表示,央廣在1999年加入AIB,成為完全會員;AIB共有17個執委,去年1月央廣副台長孫文魁也高票執委。但今年620AIB舉行第一次執委會,討論到是否排除央廣以作為納入中國央視條件時,經過孫文魁積極處理,也排除此狀況。

王珮玲表示,中國大陸的打壓是一直都存在的。外交部在各崗位同仁都會隨時隨地應處。外交部也請駐英代表處要密切關注,並向央廣表達對於此事的關切,也願意提供積極的協助。

 

台灣央廣(RTI)是國際廣播協會(Association for International Broadcasting, AIB)正式會員。   圖:翻拍自RTI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