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5)日下午三讀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基隆市林右昌表示,現在正是基隆巿港發展的歷史契機,「萬事俱備,只欠東風」,而「前瞻計劃」特別預算,就是基隆再生轉型的「東風」。

林右昌表示,近年來台灣的國家基礎建設投資質量嚴重不足,而前瞻基礎建設正可以加速推動符合國家長遠發展及地方建設的計劃。基隆市為因應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早已根據本市未來發展需要及施政重點,完整提出重大建設計畫。

他進一步說明,基隆重大建設計畫涵括「基隆市港再生標竿計畫」(包括基隆城際轉運站工程、基隆新火車站北站廣場及城際轉運站前國門廣場計畫、基隆國際郵輪母港服務提升計畫、希望之丘都會公園整體廊帶串聯計畫;以及針對水環境改善,提出包括基隆市旭川河水質改善計畫、田寮河水質改善及親水空間營造計畫、南榮河水質提升現地處理及親水空間營造計畫、西定河水域環境疏理計畫丶基隆河自行車道等市政重大建設),另因應北北基桃首都生活圈及經濟圈需要的「基隆輕軌捷運建設計畫」,以及符合基隆河谷廊帶整體之發展的「基隆北五堵國際研發新鎮計畫」三大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