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5)日順利完成「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三讀,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依時程計算,下次臨時會確定在12日舉行,上午舉行談話會,下午行政院長林全就可以到立法院報告特別預算;而第三次臨時會預計最快在8月21日舉行。

立法院今晚七點多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三讀,民進黨團如釋重負,完成總統蔡英文托負「重中之重」的重大法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晚間表示,前瞻草案還未審時就說要化干戈為玉帛,如今順利完成立法,終於不負總統所托。

對於第二次臨時會的時程,柯建銘說,前瞻特別條例今天通過後,總統蔡英文最晚周五(7日)公告,如果蔡總統7日公告,三天後生效,行政院10日應該可以加開臨時院會,因為特別預算大概已知道第一期要怎麼編。

柯建銘解釋說,行政院下周一上午通過前瞻特別預算法,中午法案送到立法院後,就可以提請院長蘇嘉全召集第二次臨時會,周二就可以召集朝野協商,周三就可以召開臨時會。

他表示,周三上午開談話會後下午改院會,屆時行政院長林全就可來立法院備詢,整個備詢時間約二天半結束,預計17日進委員會審查;柯建銘說,「重點是前瞻的召委要是民進黨立委王榮璋」,並利用一周的時間審查,預計21日出委員會。

柯建銘指出,年金改革時第一關最難,接下來就很快,前瞻特別預算也是如此。配合特別預算法21日出,進入一個月的協商期,第三次臨時最快應該在8月21日舉行,「時間都在計算中」。

至於監委人事案、礦業法及性平法等,是否會排入第二次臨時會議程,柯建銘說,還要再評估,不過軍人年改部分確定下會期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