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7日將與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首度會面,受到國際高度矚目,但白宮表示「無特定議程」。這2位全球最不可預測的領袖究竟將談什麼?美聯社列出6大可能議題。

期待高調會談能有明顯成果的川普,可能希望俄國做出部分讓步,以展現他獲有進展並協助美俄2大強權恢復了有成果的關係。然而普亭幾乎篤定會要求回報,而這兩國之間有一連串川蒲兩人可能解決的「惱人事」。

川普與普亭即將於德國漢堡舉行的20國集團峰會(G20)場邊會面,這場重量級會面登場前,俄國駐美大使季瑟雅克(Sergey Kislyak)3日在華府會見美國國務次卿向農(Thomas Shannon),以進行準備。

以下為「雙普會」可能觸及的議題。

*美大選遭駭

未有跡象顯示川普打算在會談中提起俄國干預美國大選議題,但他若未這麼做,將給予批評他公然忽視重大國安威脅的人士攻擊砲火,也可能讓指他在俄干預中

獲益後企圖替俄國掩蓋的人士抓到攻擊點。

*惱人事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今年稍早在莫斯科會見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後,兩人同意建立機制,以處理俄國口中「惱人事」、

美國則稱「小事」的議題。兩人在德國會面是否會尋求重啟此管道仍不得而知。

*俄國要什麼

俄國對其主要要求尤其直言不諱,他們希望美方能返還俄國遭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政府關閉的2棟建物,這是作為俄國干預2016年美國大選的懲罰。俄國也可能要求美國緩解對俄國在美外交官的監控。

*美國要什麼

美國也有連串要求,首項要求將是重啟2012年底俄國禁止的美國夫妻領養俄國兒童計畫,以及停止對美國駐俄外交官和其他官員的騷擾。

另外,美方也希望解決聖彼得堡一塊預備開設美國新領事館的土地爭議。美國並希望擴大兩國間的文化和交流計畫。

另外,俄國因對烏克蘭東部發動的行動及併吞克里米亞半島而遭美方制裁,莫斯科可能尋求美方減緩制裁及敘利亞議題,也可能躍上檯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