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今(5)日晚間7點時於院會三讀通過,時代力量黨團發表聲明表示「留下許多遺憾」,包括追加預算控制機制、退場機制、政務官咎責機制等。

時代力量黨團表示,通過條例中未納入政務官究責、退場機制,也未追加預算控制、徵收聽證等,留下許多遺憾。

時代力量黨團呼籲行政團隊能夠就通過金額及項目,重新審慎擬定計畫內容,仔細規劃預算內容,謹慎使用並認真執行,千萬不要重蹈過去政府所犯過的錯誤。

針對時代力量黨團所提出的人才培育部分納入前瞻計畫之中,時代力量期許行政團隊能夠改變既有思維、好好規劃執行。

針對這次前瞻特別條例審議過程中,時代力量黨團所強調的重點,包括為避免債留下一代而堅持「財政紀律原則」,所提出的「追加預算限制」條文,最後未能通過感到遺憾。

此外,針對政務人員決策失當的究責、以及希望加入更嚴謹的公民及利害相關人參與規劃過程的聽證條款,最後均沒有通過,時代力量黨團也表示惋惜。

針對前瞻條例討論過程中,是否排除區段徵收爭議,雖經行政院長林全及交通部長賀陳旦多次口頭允諾,時代力量黨團也希望能夠列入正式條例之中,以釋眾疑,卻依然遭到民進黨、國民黨及親民黨委員的聯手封殺,時代力量黨團表示非常遺憾。

時代力量黨團指出,即使在附帶決議中,執政的民進黨團提出軌道本身不區段徵收,但仍迴避了民眾對場站及周邊是否涉及區段徵收的疑慮。

時代力量黨團表示,遺憾之餘,還是要呼籲行政團隊,尤其是公開承諾過的行政院長及交通部長,務必信守承諾,在前瞻計畫的軌道建設中排除「區段徵收」。

時代力量進一步指出,在一般徵收辦理聽證。時代力量黨團將持續秉持為人民把關的立場,在預算送入立院後,持續嚴格地監督預算及計畫的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