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教育部昨(4)宣布放寬招收台高中生學測標準,從前標降至「均標」。教育部今(5)日回應,將透過高教深耕計畫,挹注資源提升大學競爭力留住學生,並提醒有意赴中就讀的台生,應注意想就讀的學校是否有被教育部採認學歷。

中國過去僅開放台商子弟高中畢業生學測成績達均標者申請普通大學,台灣高中畢業生則需達到前標以上。大學指考3日結束後,中國教育部昨宣布放寬台灣高中畢業生憑學測成績申請中國大學標準,只要均標以上就可直接申請中國普通大學。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長朱俊彰表示,中國招收台生的學測成績標準從過去頂標、前標,到現在調整為均標,確實有積極吸引台生赴中就讀的態勢。為了留住台灣學生,教育部也透過頂大、教卓等計畫強化教學環境,並透過高教深耕計畫,挹注資源提升台灣大學競爭力。

朱俊彰表示,陸生三法通過迄今,目前在台灣就讀陸生約9300人,而到中國求學的台生約1萬人,兩岸相互求學人數屬於差不多的狀態。

不過,朱俊章提醒有意到中國求學的台生,中國有2000多所高等學校,但教育部僅採認150多所大學和190多所專科學校的學歷,除非學生畢業後不打算回台工作,否則務必多加留意,若前往非採認名單中的大學就讀,未來返台恐無法獲得學歷採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