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5)日下午進行「前瞻基礎建設條例草案」逐條表決,攸關期程與預算的關鍵條文完成二讀後,確認從8年8900億改為4年4200億,隨後國民黨臨時召開記者會,向民眾解釋這並非「分期付款的第一期」,四年之後國會將重新改選,到時須經國會同意才能通過預算編列;另行政院長也需重新重擬前瞻基礎建設條例草案,也成功完成先前「退回重擬」的階段性目標。

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指出,第七條條文通過,前瞻建設計畫以四年為期程,預算上限為4200億,未來若有延續性工程將經過國會確認才能編列預算,行政院長林全下週三要到立院報告前瞻特別預算,之後送經濟與財政委員會審查。

藍委王育敏表示,從一開始的訴求就是「預算減半、年限減半」與「計畫退回重擬」,未來國民黨會針對真正具有前瞻意涵的少子化、食安、人才培育、青年就業等議題,仔細審視行政院送進來的新版本在這部分的預算,還是只是在魚目混珠,軌道計畫的預算仍不減。

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批評,柯建銘以九二共識、各自解讀來比擬兩黨對於期程預算減半的意涵實為不妥,四年之後國會不知誰會當家,未來國民黨將用高度標準來看每一筆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