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傳出市府菸酒科蕭姓科長涉嫌違法濫權,導致酒商被迫歇業事件。基市府今(5)日下午發聲明指出,關於周刊爆料指控與事實不符,蕭姓科長濫權帶隊輔導業者,皆有錄影錄音存證,可受檢驗,關於報導內容涉及公署或公務人員聲譽部分,將保留法律追述之權利。

基隆1名吳姓酒商向周刊爆料,原在基隆中正區經營釀酒廠,生意興隆,基市府菸酒科蕭姓科長數度邀約飲宴不成,涉嫌捏造假報告,帶大批人馬闖進業者酒廠濫權搜索,讓吳姓酒商嚇得緊急歇業,但這口氣嚥不下去,怒向周刊爆料,質疑前來搜索廠區的官員,不但未出示任何合法搜索的公文,也不願出示身分證件,讓她懷疑整個事件是故意設計,企圖入人於罪。

遭指控的菸酒管理科蕭姓女科長回應,據當時業者的酒瓶是用玻璃瓶外面掛牌,根據菸酒管理法規定,酒瓶身不能用掛牌,必須貼上標籤清楚標示酒精成分、日期,但業者不符合規定,在瓶身外掛牌,已違法在先。強調一切按照規定,沒有業者爆料所指控的「移花接木」。

市府財政處發出聲明稿回應,關於周刊爆料指控,蕭姓科長濫權帶隊「輔導」業者,皆有錄影錄音存證,可受檢驗,關於報導內容涉及公署或公務人員聲譽部分,本處將保留法律追述之權利。

財政處指出,當日聯合稽查會同相關單位計有國稅局、警察局、衛生局、產發處(工商科)海巡署(宜蘭查緝隊)等16人,就依業務執掌進行檢查外,亦配合中央政策食安政策指示,查緝私劣菸酒策進計劃執行加強酒品製造業者之查核,所以,當日採聯合方式,進行一次性輔導勤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