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5)召開記者會,抗議歐欣環保公司在台南龍崎牛埔溪設置有毒廢棄物掩埋場,批評掩埋場選址不當,將影響國土、水資源安全,破壞世界級自然景觀,同時質疑有國土賤賣、私有化情形,要求政府應該正視並嚴加查辦。

全教總指出,歐欣欲設立的龍崎掩埋場位於台南二仁溪上游的支流牛埔溪,按規劃,每天將處理360噸有害廢棄物,掩埋處置容量為700噸/日,且有害固化物的掩埋區域將占總掩埋面積達79.3%,許多居民與團體均堅決反對此掩埋場的設置。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護理系副教授黃煥彰批評「這個國家是不是瘋了」,錯誤選址的掩埋場將會替世代製造災難。除了水污染將大面積影響下游居民的生活與農漁灌溉,龍崎廠址所屬的山谷地形也易遭強雨襲擊,該地區更被認定為活動斷層,早已被劃為「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且該廠平均坡度高達49%,依規定應屬不可開發地區。此外,掩埋場的設置也會讓周邊大範圍土地失去價值,例如極具環保教育意義的牛埔泥岩水土保教學園區。

全教總許又仁表示,龍崎牛埔周圍擁有特殊的白堊泥岩地景,歐欣掩埋場的設置勢必會對世界級自然景觀造成極大傷害。且該場址位於臺南二仁溪上游,汙染範圍必將擴至侷限含水層、牛埔溪、二仁溪,嘉南平原的地下水及地表水。

全教總社發部主任詹政道評擊政府,拿「龍崎世界級自然地景」來當掩埋場是教育最差的示範,該青灰岩泥質惡地形是由千百萬年自然界作用所造成,曾入鏡《看見台灣》,具有重大價值。

全教總在記者會也提出質疑及要求,質疑退輔會是否以低價賤賣國土給歐欣環保,也質疑歐欣是否使用不當手段壓制民眾反對設置掩埋場的聲浪。同時要求政府維護牛埔的特殊白堊泥岩地景,做好重要文化資產的保存工作。

全教總許又仁表示,有毒掩埋場的設置將會大幅污染水源,破壞世界級特殊泥岩地景。   圖: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提供

全教總詹政道批評,拿「龍崎世界級自然地景」來當掩埋場是教育最差的示範。   圖: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