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升格直轄市後,今天首度在市議會議事大廳發生嚴重拉扯事件,藍綠議員為了爭奪議事槌及麥克風數度拉扯,而且罕見出現民進黨籍議員保護國民黨籍議長林士昌的畫面,議長林士昌三度宣布休息,直到下午2點半議會仍未開會。

今天是市議會定期大會最後一天,要進行市府提案審查的二、三讀會,早上先是為了民政局提出里鄰調整案,藍綠議員各持己見,吵了一上午。

下午1點議長林士昌才宣布開會,只見國民黨籍市議員李中一個箭步衝上主席台搶走議事槌,但他還沒來得及離開,就被民進黨籍的市議員們團團包圍,要把議事槌搶回。

國民黨議員楊正中上前聲援李中,也被民進黨議員李天生擋住,民進黨議員賴佳微在一旁大喊「李中搶走議事槌,李中把議事槌還來!」接著民進黨議員曾朝榮、張芬郁、劉淑蘭等人把李中圍住,此時聲援李中的救兵國民黨籍議員黃馨慧、李榮鴻、沈佑蓮、劉士洲陸續趕到,只見李中死命抓緊議事槌不放,藍綠議員在主席台前成了亂集團。

國民黨議員此時採取接力方式,偷偷把議事槌交給女性議員,忽然間議事槌被傳到了國民黨議員張瀞芬的座位,眾女議員包括顏莉敏、張廖乃綸、朱暖英、沈佑蓮、李麗華等人緊緊靠在一起,不讓民進黨的議員接近。

此時民進黨議員鄭功進想要突圍,被國民黨李榮鴻發現,硬是用屁股把身型較小的鄭功進頂開,國民黨女議員們還高喊,「有人想伸進張廖乃綸衣服裡拿議事槌!」「市長不是性平委員會主委嗎?怎麼不來處理?」

一陣混亂後,議長林士昌宣布重新開會,此時變成民進黨議員保護國民黨議長,要求盡速開會,國民黨的議員見狀再衝上主席台,忽然間國民黨張廖乃綸高喊「麥克風斷了」,又是一陣混亂,議事人員拿出無線麥克風,但馬上又被國民黨蘇柏興搶走,林士昌只好無宗宣布休息。

國民黨女性議員們保護議事槌,李榮鴻則用屁股把鄭功進(白衣)頂走。   圖 : 唐復年/攝

麥克風被折斷,議長林士昌(中)改用無線麥克風,民進黨議員團團圍住他要他快點宣布開會。   圖 : 唐復年/攝

一陣混亂後,林士昌(中)沒有麥克風可用,只好大聲宣布休息。   圖 : 唐復年/攝

國民黨市議員李中(右二)搶走議事槌。   圖 :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