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1日啟程赴上海參加雙城論壇,3日返台前和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此行他數度重申「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等言論,引發熱議,台聯市議員陳建銘認為,柯文哲兩岸論述大致與過去差不多,但沒特別呼籲中方重視台商或台人在中國旅行安全,這點比較可惜。

陳建銘表示,柯文哲此行開闢了一條有別於九二共識,能與中國溝通的另一種方式,民進黨應思考,柯的這些論述,是否代表著未來與中國談判、互動的契機,用彼此之間都能接受的方式,讓兩岸有機會能夠有所交流。

這次雙城論壇,民進黨市議員梁文傑為議員團中唯一一位民進黨籍,格外受到矚目,他正面看待柯文哲的論述,認為柯既未承認「一中」,也沒承認「九二共識」,並未逾越民進黨的立場。

梁文傑認為,柯文哲不是民進黨,而是無黨籍,所以柯文哲不會去聽民進黨的,也不會去聽國民黨,而是走自己的路線。

國民黨市議員王鴻薇則表示,柯文哲提到「兩岸一家親」,被想選台北市長的民進黨立委姚文智攻擊,卻撼動不了柯在民進黨中的份量。而中共此次全力拉抬柯文哲,被打臉的是蔡英文,但蔡英文也不敢發作。

王鴻薇說,柯文哲見了張志軍,蔡英文只讓陸委會發表措詞強硬的「統戰分化」,但總統府則棉裡針地引用論語,發表了內含「一邊一國」意識的「四海之內皆兄弟也」。顯然,蔡英文此時不想跟柯撕破臉。但王鴻薇也認為柯別高興得太早,因為「民進黨不會不更加提防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