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5)日續處理「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攸關「前瞻建設項目」的第4條在民進黨人數優勢下照「民進黨團再修正動議」二讀通過,投票過程中徐榛蔚疾呼納入「環島高速路網」、孔文吉疾呼「原住民族地區建設」,但仍以懸殊票數未獲採納。

根據二讀通過之民進黨團再修正動議版本,前瞻基礎建設的項目,除原先行政院公布之軌道、水環境、綠能、數位、城鄉5項,還加上「因應少子化友善育兒空間建設」、「食品安全建設」、「人才培育促進就業之建設」。

值得一提的是,投票表決時藍委徐榛蔚高舉「完成環島高速路網的銜接,公路是基礎中的基礎」手舉牌呼籲朝野支持東部建設,並走到曾任交通委員會召委的綠委葉宜津前尋求支持,惹來葉宜津不滿反嗆「1公里6億!」;藍委孔文吉也高舉「前瞻看不見原住民」手舉牌,與徐榛蔚在議場中遊走高喊口號。

表決前的發言過程中,藍委徐榛蔚提出要加上「環島高速路網建設」表示,60年前1公里1億元做了374公里的「國道1號」,帶動西部繁榮、經濟起飛,東部人卻等待、隱忍、落後30年。她質問「東部人期待回家的路有機會嗎?」底下國民黨立委紛紛鼓掌。她最後期盼在同一片土地的人不要「一分為二」,呼籲朝野立委支持,給東部人雪中送炭。

藍委孔文吉則疾呼要加「原住民族地區建設」表示,前瞻只做軌道沒做公路、農路,要為大梨山地區子民講話,他表示,921後18年,中橫斷後公路總局還在說地質不穩,鑽探評估,他認為,應用前瞻預算,做中橫等原住民地區基礎建設。

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表示,時力版本希望在項目之外,加入「建設項目應遵循原則」,包括「帶動技術創新、產業升級」、「增進水資源使用效率」、「促進能源轉型」、「帶動在地產業」、「平衡城鄉發展」等原則。

高潞以用說,整部建設像是為蓋「硬體建設」而擬,但少子化、能源轉型、區域發展失衡等問題不是幾條路、幾條軌道就可以解決,若沒有制度革新與人才培育,軌道建設蓋再多,只是加速人口外流。林昶佐也說,正是支持城鄉差距要拉近,才要嚴謹具體,數字要對、原則要嚴謹。

綠委陳歐珀則替民進黨團再修正動議版辯護指出,前瞻建設要振興經,馬英九時期建設欠缺國家均衡發展考量,重北輕東、重本島輕離島的狀況,但這次北宜直鐵等東部發展建設都有納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