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雄集團涉嫌行賄新北市政府官員,塭仔圳反迫遷連線與三峽麥仔園反徵收自救會今 (5) 日上午前往新北市政府前抗議,指出遠雄集團也在兩案中購地,質疑新北市政府圖利財團,要求立即停止開發程序,並嚴厲徹查市府與遠雄的弊案。

反迫遷團體成員吳俊奇表示,塭仔圳開發案中,新莊副都心已重劃七年仍然是一片空城,空屋率高達76%,為何還需要再蓋200多公頃的住商大樓,且現在已邁向少子化、高齡化社會,新北市政府如何認定能有66千人遷入。

此外,吳俊奇也指出,三峽麥仔園徵收案中,居民因為捷運建設被五度徵收土地。當地居民質疑,捷運線不建設在人口密集區,反而選擇只有1700多人居住的特定農業區,在短短2公里內設置了3個捷運站,反問官員這些城鄉計畫的專業在哪?是不是在圖利建商?

吳俊奇說,新北市長朱立倫從爆發弊案以來,只說「不要傷害市府同仁」,但開發案的居民朱立倫有看見嗎?

對此,城鄉局副局長江志成回應,三峽麥仔園案在10410月即暫緩執行,新北市府也會蒐集民意、持續溝通;塭仔圳重劃案也已將合法建物排除開發範圍,預計9月召開地方座談會,因應民眾意見修正或檢討計畫。

反迫遷團體上午來到新北市政府前抗議,要求徹查遠雄弊案。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