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近年致力於人工智慧AI的發展,其透過「深度學習」行為所開發的AlphaGo,便是震驚世人的AI案例!然而現在卻傳出,他們旗下負責AI的「DeepMind」團隊,遭到英國政府控訴違反資料保護法,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原來Google底下的DeepMind團隊,利用他們開發的人工智慧系統,和隸屬英國國家衛生服務(NHS)的皇家信託公司合作,協助該信託旗下三間北倫敦醫院,進行患者病歷的紀錄與分析;而DeepMind也特地與醫院聯合開發程式,用以追蹤病患情況,並隨時能夠通知醫師!而且,他們之間的合作更在2016年擴大到眼部的疾病追蹤。

然而英國資訊委員會辦公室(ICO)卻指出,Google的DeepMind團隊與NHS進行的一項健康資訊合作案中,利用醫療的名義額外獲取許多不必要的個人資訊,嚴重影響病患的隱私,而且這項醫療計畫總計影響了160萬的英國公民。

英國媒體New Scientist更指出,DeepMind獲取的資訊中,連病患是否感染HIV病毒(愛滋病),曾否墮胎過、是否有濫用藥物情形……等等和AI技術無關的資訊,也都遭到DeepMind團隊存取!而這已經嚴重影響個人隱私。

英國資訊委員會主席委員德和姆(Elizabeteh Denham)對此表示,全新的資料應用或許可以有效地幫忙照顧病患,但這不代表可以犧牲病人最基本的個人隱私。

或許是出於NHS也涉案其中,或是目前無法捨棄DeepMind的AI服務,英國政府最終並沒有對DeepMind做出實際懲處,僅是要求他們改善專案,以符合英國的資料保護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