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昨處理「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於深夜完成朝野協商,並確定今天下午進入院會的議程,已經佔領主席台三天兩夜的國民黨也按照協商共識,在院會前撤離主席台,國民黨團今(5)天在議場召開記者會表示,國民黨仍會強力訴求降低軌道建設的比例,未來行政院長林全來立法院報告時,國民黨也會繼續嚴格監督。

立法院臨時會昨挑燈夜戰處理「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朝野協商逐條討論一輪,同時朝野彼此也對今天進入院會後的議事流程達到共識,一開始先進行「廣泛討論」,國民黨派15位、民進黨5位、時代力量有3位、親民黨2位上台發言,完畢後就直接進入「逐條討論」,每條條文國民黨有3位、民進黨2位、親民時力則有1到2位立委發言,最後在進入「逐條表決」。

歷經三天兩夜占領主席台的國民黨團,今天也信守昨天達成的共識,稍早在院會開始前召開記者會表示「暫告一段落」。昨晚朝野在「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第七條初步達成共識,民進黨提出四年4200億,若有延續性工程,仍可再編一期。

首席副書記長林為洲重申,前瞻基礎建設在沒有詳細評估、全民疑慮重重的情況下,民進黨提出八年8千900億全額舉債的特別條例,完全無法接受,國民黨從一開始就提出四年4千億,歷經三天領夜抗爭努力,得到一點點成果,但也不盡令人滿意;未來林全前來立院報告前瞻建設細項時,國民黨也將持續監督軌道子項目。

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再次強調,要求軌道預算規模不能超過總預算1/3,並呼籲少子化、食安、青年就業等才是真正落實前瞻,國民黨將繼續據理力爭、為民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