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首度派遣該國鐵道部最高行政官員Verma助理次長來台交流,今(5) 日實地走訪阿里山鐵路沿線,行政院農委會指出,印度境內有3條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鐵路,藉由此次交流機會,台灣可持續加強與國際觀光登山鐵路合作計劃,提升國際能見度,未來也將以世界及文化遺產鐵路為目標,持續努力。

印度鐵道部來訪官員於昨 (4) 日農委會的會議中,分享許多該國保存鐵道文化的經驗,也道出文化遺產需要保留鐵道傳統技術與工法,還必須結合當地的人文歷史與文化脈絡,印度鐵道部助理次長Verma表示,願意將印度保存遺產鐵道的相關經驗,提供阿里山森林鐵路參考,增加兩國的文化交流。

目前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鐵路共有5條,在印度境內就有3條,分別是大吉嶺喜馬拉雅鐵路(Darjeeling Himalayan Railway)、尼吉里鐵路(Nilgiri Mountain Railway)與寇卡西姆拉鐵路(Kalka Shimla Railway),其中,大吉嶺喜瑪拉雅鐵路的4項登山鐵路工法「馬蹄型彎、螺旋型路線、之字型折返、特殊設計蒸汽火車頭」,與阿里山鐵路登山工法相同,值得台灣參考學習。

農委會表示,阿里山森林鐵路為珍貴的國家林業文化資產,政府將結合觀光旅遊及自然保育為發展特色,發展為嘉義地區生態旅遊軸帶,依不同海拔高度與生態圈區分為熱、暖、溫帶等生態旅遊路線,同時,持續加強與國際觀光登山鐵路的合作交流,以提升國際能見度,成為世界級文化遺產鐵路為目標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