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稱為全球史上最大的淨灘活動──印度孟買的Versova海灘清理,在經過長達85星期的人工徒手清運後,清出5000多噸垃圾,還給海灘原來的乾淨、金黃色面貌,而這一切要歸功於1名年輕的律師沙哈(Afroz Shah),他的一個舉動影響了成千上萬民眾。

孟買是印度人口最多的城市,Versova海灘是該市數個海灘之一,卻不是著名的觀光景點,主要原因在於遍布海灘的垃圾,令人色變。年輕的律師沙哈在2015年搬至Versova海灘附近後,驚覺垃圾量驚人,甚至有1個成人高,於是從2015年10月起,與鄰居一起捲起袖子開始清理。

2人單純的舉動引起始料未及的廣大回響,幾個月後,1千多名志願者加入了海灘垃圾清理活動,連公司行號都提供人力、物力支援,甚至寶萊塢的明星也加入淨灘行動,最後連聯合國都來關切支援,稱該行動為全球最大的淨灘活動,頒發「地球衛士獎」(Champions of the Earth Award)給律師沙哈。

經過長達85星期的清理,5000多噸的垃圾被清出,海灘恢復原本金黃亮麗的面貌。據印度地區的海洋環保人士帕塔德(Pradip Patade)表示,當地的風向是造成大量廢棄物堆積的主要原因,垃圾來自附近的貧民窟,其中塑膠垃圾被風吹到海灘上,日積月累,把海灘變成垃圾場。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表示,每年有超過800萬噸的塑膠廢料流入海洋中,占了海洋垃圾80%以上,對海洋野生動植物、漁業與旅遊造成破壞,至少造成80億美元損失。因此發起清理海洋塑膠垃圾行動,目前已經有10個國家響應,印尼已經承諾,2025年將海洋垃圾減產70%;烏拉圭、哥斯大黎加等國將限制使用一次性使用塑膠袋。

印度孟買Versova海灘之前滿是垃圾,其中以塑膠垃圾占最大部分。   圖:翻攝聯合國環境規劃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