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副總理兼外交部長范平明(Phạm Bình Minh)4日於第九屆「東協印度對話」致詞,呼籲印度在東協戰略與安全事務方面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並力挺南海自由航行。

范平明指出,東南亞國協支持印度,在政治與安全領域上扮演更為吃重的角色,共創1個尊重規則的區域。東協國家希望印度持續作為戰略安全的夥伴,在國際法與公約的基礎上追求南海的自由航行。范平明指出,印度與越南有共同的政治與經濟利益,而印度和平解決海上爭端的經驗,也將使東南亞國協受惠。

第9屆「東協-印度對話」於本月3日至5日於新德里舉行。身兼越南外長的范平明此行也與印度外長史瓦拉吉(Sushma Swaraj)晤談。此際,印度與中國正因北京當局在錫金邊界築路問題大起齟齬,陳兵對峙。越南在這個時間點提起要印度力挺南海自由航行,明顯有拉攏印度制衡中國的意味。

印度外長史瓦拉吉則表示,與東協之間的關係,是印度「向東行動政策」(Act East Policy)的核心所在,也是亞洲世紀(an Asian century)夢想的核心所在。

執政的印度人民黨秘書長馬達哈夫(Ram Madhav)3日指出,面對中國在南海日益擴張,越南有必要與印度結為夥伴來對抗「21世紀版本的新殖民主義」。他指控,「某些國家」試圖以金錢、市場和軍事來控制其他國家。

晚近幾年,中國在南海地區採取咄咄逼人的態勢,引發越南與菲律賓等國的不滿,印度是越南爭取制衡中國的重要外援之一。儘管越南的新領導班子被認為較前任對中國溫和,但對中國仍多所防範。與中國也有領土糾紛的印度,不僅協助越南軍事演訓並提供巡邏艇,今年2月更進一步與越南商談出售阿卡什導彈(Akash missiles)事宜。

此外,越南也強化與同樣受中國壓迫的菲律賓之間的交流。菲、越兩國海軍6月22日在南子島(Southwest Cay)舉行足球、排球、拔河等競賽,這是2014年以來第3次舉辦的聯誼賽。除此之外,兩國之間還有一系列的軍事交流,以面對中國於南海種種軍事擴張的壓力。

越南副總理兼外交部長范平明訪問印度,全力拉攏印度一起抗衡中國。   圖:翻攝范平明官網VGP/Hải Minh